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昨狠狠摔了一跤

2017年11月24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A股在周四狠狠摔了一跤,不仅深市中小创业板大跌逾3%,沪指三连阳后从3400上方直泻而下,跌逾2%破60日线,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行业板块普跌,保险、家电等前期强势白马股跌幅居前。两市仅有300只个股上涨,20多只股票跌停。截至收盘,沪指报3351.92点,跌幅2.29%,成交2705亿元;深成指报11175.47点,跌幅3.33%,成交2840亿元;创业板报1794.78点,跌幅3.16%。两市合计成交5545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前期强势白马股回调

  盘面上,行业板块尽墨,其中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公用事业、银行、钢铁等行业指数跌幅相对较小;而家用电器、电子、食品饮料、通信、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

  早盘“核高基”龙头大立科技封第三板,北京君正二连板。周期股如有色、钢铁、煤炭等相继反弹,但并未有个股封板。蓝筹股方面,贵州茅台延续调整,带动白酒股集体回落,中国平安调整,带动保险股走弱,低位蓝筹股万科A,中国中车等表现不佳。次新股早盘较差,午后德生科技封板,带动次新股低位反弹。周四复牌的江丰电子和华大基因跌停,打击高位题材股人气。临近尾盘,高位蓝筹股集体回调,指数再度创日内新低,盘面人气降至冰点,大力科技,中光防雷,北京君正等连板股悉数被资金砸开。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A股同样横尸遍野,投资者苦不堪言。不过与上次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令上证50创新高不同的是,本周四,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跑路“多杀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年末基金排名战就要拉响,眼看重仓股赚的也差不多,很多基金已经开始提前卖股,锁定收益。深圳市金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金广指出,年底获利资金回吐明显,加上巿场情绪放大,直接导致A股遭遇黑色星期四。

  机构分歧加大导致资金流出

  “从历史来看,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底多数情况下会有调整。”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本次下跌主要逻辑有三个方面:一、前期持续快速上涨,导致获利盘巨大,年底获利回吐压力较大;二、年底至明年年初,若公募抱团瓦解,有基金试图寻找新的方向,前期重仓的个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三、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实际盈利较高。前期涨幅较大,而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遭遇抛售。其次,近期国债利率大幅上行,效果在A股市场开始显现。临近年底市场预期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利率有望维持高位。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也提到三方面原因:一、白马股产生回调,市场核心上涨力量停歇;二、近期解禁潮来临,许多个股跌停开盘引发后期解禁担忧;三、机构分歧加大,尤其是对后期的不确定性导致资金外流。

  此外,深圳市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指出,近期监管层持续释放出从严监管的政策,对资管行业、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都拿出了监管要求,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公开场合提到中国还存在金融风险的可能,因此市场前期上涨较大的白马蓝筹昨天纷纷下跌,中小市值依然持续低迷。

  本轮调整或空间有限

  “指数回调是对市场的一次洗礼,在基本面支撑下,大盘总体上行趋势仍未改变。”郭一鸣指出,在指数下跌之际,沪港通资金持续流入,外资关注度依旧较高。操作上,二次回调后,市场或将产生新的机会,继续坚守蓝筹股外,可择机适当抄底部分成长性较高的中小标的股。

  深圳市金广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金广指出,贵州茅台等股票已基本调整到位,中国平安也调整不了太多,蓝筹股行情仍未结束,波动会更频繁,波段操作最徍。

  “金融行业改革道路曲折,但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接下来的调整也不必恐慌,经济基本面依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成书新指出,建议关注业绩良好相对低位的二线蓝筹,中国平安短线可能调整,但中长线仍然看好。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此前市场对于“白马”“龙头”过于追捧,导致前期涨幅过大,当前属于正常调整。目前,市场有很多板块和个股在持续下跌后,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当低的水平。预计本轮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展望未来,A股结构性机会仍较多。当前的调整发生后,更符合明年业绩改善、政策鼓励方向的行业,会逐渐开始筑底反弹,并成为明年的强势板块。操作上,银行的绝对估值水平低,业绩有改善可能;券商的估值处在历史最低位,当前配置这两个板块,进可攻退可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昨狠狠摔了一跤

2017-11-24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