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基因封死跌停

2017年11月24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傅盛宁)昨日,被二次特停的华大基因复牌,开盘两分钟即跌近7%。至中午休市前,股价已经逼近跌停线。至下午2点30分后,股价封死跌停,当日换手16.76%,成交16.1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股股价与基本面已经严重脱离,后市或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华大基因是今年上市的大牛股,该股自7月14日上市后就连续展开一字涨停。到8月9日,积累了19个交易日的连板。因股票价格涨幅较大,公司此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11月1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核查。为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并充分向市场揭示风险,公司于本次股票停牌期间就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截至11月22日,相关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公告称,经自查,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也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另外,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形。因此决定在11月23日复牌。

  当前市场上,基因概念股有大约40只。论市盈率,华大基因以222.2倍高居第五位。公司2014年业绩大幅度下滑,2015年业绩又增长8倍多,过去3年复合增长率为260%。今年三季度同比增长21.52%,较2016年略有放缓。单纯看财务数字和估值,该股较其他多家基因概念股并无明显优势,而其股价又大大超越。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该股有可能下跌到什么地方才获得支撑?

  太平洋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季晓隽认为,这个股票现在的股价与它的基本面似不很匹配。考虑其成长性,现在的股价是否合理,也有待考量。跌到210元到190元左右先观察一下。160元到150元左右或下方都有可能。华大基因的净资产10.11,动态市盈率今天高达222倍,偏离正常估值太多。公司的成长性到底怎么样,需要进一步研究,也有待公司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深圳卫视知名财经评论员宋磊岩认为,公司股价高处不胜寒,总市值过千亿,市盈率220多倍,对这家年收入不到15亿元、年增长率不超过两位数的公司来讲,相对太高了。与同样的龙头白马股相比,茅台30倍、中国平安16倍、平安银行9倍、万科23倍,华大已经缺乏投资价值。估计华大基因已严重透支未来,将会走向价值回归之路,不排除会跌得很久、很深。建议小散户别轻易接盘。

  深圳百阖投资总经理林新尧表示,华大基因目前股价是偏高了,对于次新股来说,涨多了跌一跌也正常。毕竟上市以后,这么短时间涨了三波。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最后一波了。预计会跌比较长的时间,跌到什么程度不好判断,从三季度财报看公司增长还是比较好的。如果从公司技术先进性考虑,该股未来下跌充分后还有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