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大股东或变更

2017年11月24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尽管周四市场大幅调整,民生银行AH股依然走势较强,民生银行A股盘中一度上涨4%创出年内新高,收盘平收报9.07元;其H股一度大涨逾7%,收盘上涨逾2%,报收于8.07港元。民生银行AH股成交量均大幅放大。

  周三有传闻称,监管层要求安邦集团转让民生和招商银行股权,将持股比例降至最高5%。为减少对市场的影响,监管层建议安邦集团通过非公开方式退出或减持,监管层正在帮助安邦寻找合适的股权接盘方。不过,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的确认。

  11月16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中明确指出:“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同时,《办法》也对主要股东作出定义,即持有商业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或持有股份总额不足5%但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近期民生银行再度被增持。11月12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11月6日至11月9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1.3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0.36%。截至11月9日,华夏人寿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和H股15.05亿股,占总股本的4.13%。

  此次增持后,华夏人寿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股达7.05%,超过中证金和泛海控股,成为第二大股东。目前,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仍为安邦保险,持有总股本的15.54%;“国家队”中证金持股4.99%,卢志强的泛海控股持股4.6%,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持股4.18%,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生命持股比例3.15%,张宏伟的东方集团持股2.92%。

  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通过多个产品共计持有民生银行19.2%的流通股,持有招商银行13.11%的流通股。此外,今年上半年安邦保险已相继退出工行、建行、农行前十大股东之列。如果真如传闻所说安邦保险要减持民生银行至5%,这就意味着民生银行大股东将易手。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如果安邦将股份转手给目前的几大股东,则接盘方很可能成为新的大股东。由于持股量巨大,安邦更大的可能是采取多次转让。”

  今年2月份,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完成,银监会对相关股东的董事资格给予批复,但安邦副总裁姚大锋的董事资格仍未获批。3月7日,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安邦在民生银行的股东资格尚在审核中,“今年是否能有结果实在不好预测。”

  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41亿元,同比去年下降8.97%;实现净利润402.43亿元,同比增长2.76%。

  对此,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民生三季度不良率已经企稳,一改上半年不良率持续回升趋势,预计不良释放也比较充分;而且其非息收入占比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40%,预计在行业内最高,其转型成效积累的成果相对比较显著;同是由于较高的非息收入占比,其净资产收益率处于高位,同业内优势依然维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