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短期风险不得不防

2017年11月24日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昨日,沪指大跌2.29%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泸州老窖等多只白马股大幅下挫,龙头股贵州茅台自16日719.96元的高点以来,振幅已经超过14%。围绕市场动向,记者对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CEO余少波、深圳新智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苏武康和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进行了访谈。他们认为,短期内,投资者还应尽量回避风险。

  白马股积累大量获利盘

  记者:白马股出现大面积调整,这是否意味着蓝筹行情告一段落?一线大白马是否存在泡沫?

  余少波:贵州茅台已经出现持续性下跌,针对这一次蓝筹股大幅调整,投资者应该引起重视。在前期大幅上涨后,贵州茅台已经主动发公告提示风险,监管层日前也警告了继续唱多贵州茅台的券商,这释放出给市场降温的信号,不希望蓝筹股涨得太快。目前部分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较高,从短线来看,蓝筹股可能出现阶段性进一步调整,这次调整的时间可能较长,但中线来看行情仍未走完。

  苏武康:今年以来,白酒、家电、保险等权重板块普遍涨幅明显,已经积累了大批获利盘,不少机构选择落袋为安,这种情况造成踩踏现象资金大幅流出,急速套现造成了蓝筹股今年以来幅度最大的杀跌。

  宋清辉:总体来看,一线大白马已经有一只脚踏进了泡沫区间。引起贵州茅台股价大涨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多家券商集体看多茅台,个别券商更是强烈推荐,造成市场投机炒作氛围严重。当下市场对一线大白马板块的整体估值偏高,一旦市场经历剧烈的调整或者市场风格出现急剧转变,投机性需求就会减弱,相关个股有可能泡沫破裂。

  继续大幅杀跌可能性不大

  记者:大盘指数大幅杀跌宽幅震荡,市场是否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余少波:目前市场以箱体震荡为主要特征,大致区间为3330点至3450点之间,中轨在3350点。上证指数在当前点位存在一定支撑,连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偏紧,指数出现大涨或大跌的概率都不大。

  苏武康:今年以来,尽管大盘指数震荡上升,部分蓝筹股大幅上涨,中小市值股票震荡下跌。昨日,大部分板块都呈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小市值股票目前估值仍然较贵,如果短期内蓝筹股不能企稳,中小市值股票再度走弱,大盘有可能在今年内继续呈现弱势调整格局。

  宋清辉:目前,市场多数个股处于跌多涨少的状态,这在一定程上说明市场资金仍无法形成一股合力,指数未来继续上行的阻力增大。至于后市能否出现转机,尚待进一步观察。

  谨慎投资控制风险

  记者:解禁股大潮引发市场担忧,解禁高峰是否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余少波:12月份是解禁高峰期,在行情较弱的情况下,市场承压能力较低,解禁会对A股造成一定冲击和影响。每到年底会有不少金融机构选择撤出市场,如果资金不断流出,市场供给却不断增大,会给市场带来压力。投资者要尽量避免处于高位即将要解禁的股票,避免“触雷”。

  苏武康:2016年以来A股市场IPO个股共632只,解禁股市值巨大,投资者应关注相关风险。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股估值还比较高,解禁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套现动力,这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记者:作为普通投资者,后市应该围绕哪些板块布局?

  余少波:一线蓝筹的下跌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低吸机会,在选股方面,一定要选择细分行业的龙头或是年报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股票。每一次大跌都有可能是风格转换,投资者可以关注股价估值处于低位,调整充分的股票。

  苏武康:今年是蓝筹股大年,机构在年底获利兑现的意愿很强,市场波动会比较大。投资者可以适当落袋为安,降低持仓比例,等待市场进入平缓期之后再选择有价值的股票进行布局。

  宋清辉:市场短期的调整在所难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股市仍是健康积极和良性的,投资者可关注年报超预期的小市值低市盈率的大蓝筹,同时还可以可关注高端装备、军工、5G、智能物流、家电智能制造等五大板块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