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偏弱 期债振荡整理

2017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期债市场呈现宽幅振荡走势,前三个交易日下行幅度较大,周四小幅企稳。目前,国内经济韧性较强,短期难见大幅下行,而通胀回升的一致预期正在形成。同时,资金面仍将维持中性偏紧,近期资管新规对债市也有一定利空,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有回升之势。整体上看,债市仍将维持弱势振荡。

  基本面上看,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难见大幅下行,从前期统计局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来看,工业生产明显降温,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6.2%。同时,10月发电量以及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也有不同幅度下行,虽然这与10月工作日较少有一定关系,但也反映了当前经济增长趋势有所放缓。同时,我们注意到,前期经常提及的地产行业下行对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5.4%,为年内次低点,表明地产行业下行趋势逐步确立。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积极的一面,随着海外各大经济体企稳,外需继续改善,同时国内消费也对整体经济形成支撑。因此,经济短期难见大幅下行。

  另外,目前市场对于明年通胀回升的预期达成共识,特别是由于受到去年高基数影响,CPI同比增速一直处于相对温和的区间,随着食品项对CPI拖累的减少以及原油价格上行,明年通胀回升的预期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压制。因此,基本面对债市并无较多利好。

  资金面上,央行维持资金面中性偏紧的态度并未改变。上周债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时,央行通过向市场进行大额净投放来稳定市场情绪,但在本周稍有企稳之后即停止了净投放。周四,受月末资金面整体偏紧影响,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但是资金面依然偏紧,随着年末时点到来,资金面短期将维持偏紧局面。

  政策面上,《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于近期出台,文件中关于刚性兑付、净值法管理等规定较严格,对银行理财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净值法管理方式将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在熊市时遭遇赎回,进而对债券市场形成利空。虽然当前市场已经反映了部分预期,但是后期该新规的细节将更加明确化,其对债市造成的影响程度仍未可知,这造成了当前债券市场整体情绪偏弱。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在2.3%一线徘徊,其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8%,好于预期的1.7%,近期美国非农数据也表现较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批准减税议案,为共和党进一步推进减税政策做好了铺垫,此举将对美国经济形成支撑,可能进一步推升其核心通胀水平,利空债券市场。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韧性较强,难见大幅下行,而通胀回升的预期正在形成。同时,资金面维持中性偏紧,近期资管新规对债市形成利空,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也有回升之势。整体上看,债市仍将弱势振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