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黎海威:量化基金选股也要注重基本面

2017年11月24日 1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对量化基金而言,今年的业绩表现可谓是让其饱受诟病,从此前的诸多观点来看,这是源于A股行情严重分化下的量化策略失效,然而身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量化及ETF投资部投资总监的黎海威,却以年内最高34%的超额收益给出了不同答案。 

  根据记者统计,剔除指数与对冲型量化基金外,在146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型量化基金产品中,截止11月23日收盘,黎海威管理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001974)以年内34.14%的业绩表现稳居同类第一名,超出亚军3个百分点。 

  与业绩排名靠后的主动量化基金相比,黎海威管理的量化基金无论是在重仓股持仓占比还是持股周期上都要显著高于其他基金。对此,黎海威向中国经济记者介绍到,这是因为其管理的量化基金更侧重基本面选股,而这也正契合了今年A股市场的特点。从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看,长江电力、京东方A、贵州茅台、宁波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农业银行等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在其中,另一只黎海威管理的景顺长城量化精选(000978)也具有同样的特点,这与多只业绩表现差劲的量化基金每季度频繁换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综合黎海威管理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操作情况可以发现,注重选股、均衡配置、稳定持有是旗下产品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在黎海威看来,投资是个概率问题,通过基本面分析,可以提高找出好股票从而跑赢市场的概率。他认为,如果挑选的每只股票的成功概率为55%,而投资组合由100只这样的股票构成,整个投资组合战胜市场的概率就会接近100%。 

  黎海威还表示:“量化只是一个大的框架,此类基金最终表现的差异更多还是来源于基金经理对侧重点的不同,有些基金更关注成长因子,在中小创行情下,这类基金的表现更容易出彩,但反过来看,在失利的情况下,这类产品也会一落千丈。”而黎海威则主要关注公司基本面,这就决定了其业绩表现更加平稳。对于蓝筹股年内已经大幅上涨之后的操作策略,黎海威表示,明年会根据市场情况对蓝筹和成长股在整体仓位配置上有所调整,但前提依然是坚持基本面选股。 

  近日,景顺长城再次发行量化平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5258),认购期为2017-11-27至2017-12-22,黎海威也得以再次将他的理念付诸于该基金当中。作为一只量化平衡基金,该基金将充分挖掘中证800的投资价值,并以成熟模型和优秀量化团队凸显投资优势。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美国景顺集团与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美国景顺集团和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各持有49%的公司股份。 

  目前公司量化产品线已覆盖指数增强、主动量化、市场中性/多空对冲等多种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产品,共管理9只ETF及联接、1只指数及1只指数增强基金、2只主动量化基金以及数只量化对冲专户产品。 

  公司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旗舰级量化投资团队,模型建设融合海内外经验,已有效地运用于A股市场,量化产品线及策略丰富,在公募及专户领域均取得突出的业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