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京津合作示范区研讨会圆满闭幕 京津“双城记”续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24日 10: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充分发挥京津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主要引擎作用,11月23日,2017京津合作示范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唱响新时代京津‘双城记’”为主题,对新时代京津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来自京津两市政府相关领导、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首都经贸大学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以及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总经理李松平、首创经中总经理吴怀量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论道京津冀 示范区助力协同发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京津两市已经走向深度融合发展新时期。作为两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平台,京津合作示范区将进一步加速两地协同发展步伐。

  据了解,京津合作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载地和京津合作共建的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京津两地为了促进示范区建设,将优先支持科教、医疗、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在此发展,推动示范区发展环境技术、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度假、高技术研发及高端商务商贸产业。同时,两地将共同推进相关政策先行先试,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连接示范区与北京、天津的相关配套公路以及轨道线网的规划建设。

  “打造京合作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构建“4+N”产业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指出,北京市专门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在财税价格、投融资、要素流动、社会保障、产业联动等方面对示范区予以支持。两市的政策已经形成了有效的合力。

  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惊雷表示,天津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先进制造业等项目落地。在各方的努力和支持下,京津合作示范区在土地确权、规划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强调,京津冀一体化意味着未来将有约1亿人口会有更加细致、精准的专业分工;意味着各种各样的制度创新将在这里涌现。他相信,作为一个试点示范平台,京津合作示范区将会走上一条极具创新性的发展道路。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则指出,京津“双城”协同发展,需要一定的空间支撑。作为北京的一块“飞地”,京津合作示范区将发挥重要作用。他以北京朝阳区CBD为例,7平方公里创造了6000亿的产值,38平方公里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如果能建设好,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意义。

  首都经贸大学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表示,北京和天津的城镇化率都在80%以上,两市强强联合,合作领域非常广泛;除了服务业、制造业、科技业之外,在教育、医疗、物流、海港和空港等多个方面都可以有更深入的合作。京津合作示范区必将成为推动两市全面深化合作的一个创新点。

  唱响“双城记” 京津两市政府鼎力支持

  京津合作示范区自设立之初,就得到了两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3月,两市签署《北京市天津市关于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2014年8月,两市又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京津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总体思路。近年来,在两市政府的支持下,京津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批复,市政专项规划、产业规划等基本完成,空间规划体系初见雏形;土地确权工作全部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有关精神,2017年11月1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发布《关于成立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推进京津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决定共同成立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担任;成员包括京津两市发展改革委等政府机构及首创集团负责同志。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京津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工作全面提速,对新时代京津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指出,京津“双城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头戏,“下一步,我们将与天津方面一起共商共建,共同细化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完善投资开发政策,全力支持首创集团开发建设好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本。”

  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指出:“京津双城的共享性非常强,将对区域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京津两市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结合国家战略三个阶段伟大目标和地方实施方略,切实提升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影响力。”

  天津市宁河区区长夏新表示,京津合作示范区不仅是两市合作共赢的示范区,也是智慧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宁河区政府围绕企业在人才、就业、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入驻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树立创新样板 首创集团牢记发展使命

  京津合作示范区,又名中国·光年城,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规划常住人口31万,就业人口18万,是天津未来科技城的重要组成板块。京津合作示范区距北京五环100公里,距天津中心城区20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首创集团是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具体由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承担。首创经中是首创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老城改造等领域开展新型业务模式探索;目前形成产业新城开发、城市更新和政策性住房开发三大平台。为将京津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首创经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平衡城市”发展理念,将在示范区实现生产与生活、人文与科技、城市与生态平衡发展。

  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不仅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以“旅游休闲度假”为先导,以“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为特色,以“环境技术、高技术服务业、高端商务商贸”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建设;而且还秉承智慧城市理念,建设网络化、感知化、智能化的城市基础设施,确保城市安全高效运营。此外,京津合作示范区遵循生态城市理念,打造景观生态示范基地,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实现开发利用与生态的可持续最优平衡。

  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强调,共建京津合作示范区是北京和天津两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也是两市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首创集团将努力承担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任,在两市框架协议和未来科技城规划的基础上,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和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