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行业报告发布

2017年11月24日 13: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由剑桥大学、清华大学、海航资本及旗下创新平台鲲翎金融集团、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和毕马威等机构合作完成的《孕育成长 2017年第二期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行业报告》11月2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式发布。海航聚宝匯等作为中国网络替代金融行业的代表企业,对此次报告的调研和发布活动给予了重点支持。

  亚太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突出 

  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替代金融(互联网金融)市场在包括中国、大洋洲、东亚、东南亚、及南亚和中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呈持续增长状态,市场总量已达2452.8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103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6%。 

  我国进一步保持并强化了其在全球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领导地位,市场规模超过2430亿美元,占该年亚太地区总交易量的99%以上,约占2016年全球市场总额的85%。其中,最大的互联金融模式是P2P信贷,包括个人信贷与企业信贷,占比总市场份额的八成以上。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核心风险的认识提升而接受调查的一年。在P2P互联网金融信贷平台中,最受关注的风险是网络攻击与欺诈,另外包括国家对监管的负面变化、地方法规变化、企业坏账、平台停运和散户挤出效应等。而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只有不到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显著地改变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尽管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许多问题,但整体行业仍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受到监管政策的变化及既有平台间素质的差异影响,有大量平台陆续停业。业内人士认为,像海航聚宝匯等经过大浪淘沙的平台未来发展一定前途广阔。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孔英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发展渐渐引起监管层面的注意,需要监管机构、业界、以及学界通力合作,充分地讨论和研究未来走向。这份报告为各方提供了各种真实而可靠的基础信息,使我们可以量化地了解行业发展之余,亦能客观地认识业界对发展的各种建议与想法。

  图为:海航资本创新平台、鲲翎金融集团总裁王光在报告发布现场演讲 

  海航资本创新平台、鲲翎金融集团总裁王光表示,《2017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行业报告》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一个数据更加精准、内容更加丰富的行业资料,海航资本很荣幸与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就这一重大项目进行合作。该报告客观的描述了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即快速成长中的亚太区互联网新兴金融已经成为了全球金融行业发展的亮点,而中国做为亚太区互联网新兴金融的核心力量,其发展保持着“中国速度”。互联网新兴金融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金融与各行各业的加速融合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了新发明、新服务和新管理的源泉。未来,海航资本及旗下鲲翎金融集团期待与亚太地区互联网新兴金融生态圈的相关政府及业界朋友密切合作,共筑亚太金融业的美好明天。

  图为(右一):聚宝匯CEO夏骜毖在报告发布现场参加圆桌讨论 

  互联网金融企业要“不忘初心 坚守使命” 

  “监管套利、基础设施不健全、征信手段欠缺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服务小微企业的痛点。为了解决这一痛点,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和深度数据挖掘的科学技术将政府机构、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数据贯通融合,促进整个金融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聚宝匯CEO夏骜毖在本次报告发布圆桌论坛表示. 

  他认为,服务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互联金融企业应“发善心、用心力”。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海航聚宝匯将依托海航集团的优质实体产业资源、20多年的数据积累、丰富的传统金融风控经验及线下场景,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金融品牌,构建具有海航特色的创新金融生态圈。 

  聚宝匯等机构为报告提供支持 

  据悉,聚宝匯作为本次报告的参与支持支持单位之一,得以与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和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合作,提供数据支持与技术开发投入,利用报告科研成果自我完善,将最先进最完善的监管制度与创新成果运用于平台的管理与发展,助力加速行业整合的进程。研究团队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取得联系,获取行业数据报表,并对各平台自评数据进行对比。 

  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聚宝匯依托海航集团深厚的实体产业优势,通过不懈开拓进取,在十余年发展道路上,聚宝匯突破创新、持续聚焦风控建设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三层联合分控层级”和“8S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持续的努力赢得了行业的尊敬和认可。目前,聚宝匯正在积极推进主体层面拆分,未来聚宝匯各个业务板块将由不同的公司主体运营,力图打造线上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最终研究成果报告也将分别提交给各国金融监管机关作为政策制订参考,作为互金行业与监管当局间的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