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复牌依据何在?谁来保护*ST众和投资者利益

2017年11月24日 16:51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王东岳/文

  “不是输不起,而是输的冤,上市公司的谎言为何要投资者来买单?”

  回答*ST众和(002070.SZ)投资者的是又一个跌停板。

  股价连串跌停之际,走投无路的普通投资者开始想尽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2017年11月中旬,*ST众和投资人自发前往深交所,寻求对*ST众和停牌前后诡异现象的解释。

  11月15日,*ST众和发布停牌公告称,自2017年11月3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15日,*ST众和股票价格大幅下跌,为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股票将于 2017年1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但11月20日,*ST众和再次申请复牌并获准。自11月3日复牌至今,*ST众和已连续13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48.57%。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停牌与复牌的标准是什么?如果说申请停牌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复牌又意味着什么?投资者的利益该如何保护?

  近日,部分投资人来到*ST众和所在的福建省莆田市,希望当地政府可以给出一些说法。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信息,莆田市一位副市长及上市公司所在区的几位主要领导会见了投资人代表,福建省证监局的一位领导也专程赶来与会。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效果,各位领导在听取了投资人代表的陈述之后,对与会的投资人进行了安慰,并表示将严肃对待。

  但萦绕在投资人心中的疑惑依然存在,这场肇始于4月的“变脸”事件,仍在收割着投资者的金钱。

  2017年4月29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ST众和出具了一份最终亏损的2016年年报,而此前的业绩预报和快报,上市公司都坚称2016年是盈利的,众多投资人向往着盈利买入*ST众和的股票,却未曾想过得到的皆是“谎言”。

  2017年5月3日,*ST众和申请停牌。

  在停牌公告中,*ST众和曾表示,由于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且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金额尚未明确,公司股票需等会计师事务所明确非标准无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金额后复牌。

  6月3日,*ST众和在停牌期间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正在筹划亏损业务资产出售等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7年6月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但直到11月10日,*ST众和发布的《关于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进展公告》仍显示,公司对非标审计意见事项消除所需补充的相关材料尚未收集整理完毕,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因此对公司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相关审计工作仍在执行当中。

  11月17日,*ST众和在公告中表示,目前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相关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

  质疑随之而来,在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重大资产出售事项亦未终止的情况下,*ST众和是否可以申请复牌?是否应允许复牌?

  停牌前,*ST众和融资融券余额为12.29亿元,约占流通市值的21.34%,高居两市前列。5月3日,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名单。

  在投资者看来,融资盘“踩踏”是导致*ST众和股价暴跌的直接诱因,但其背后暗含的或是制度上的设计缺失。

  面对一连串的跌停板及普通投资人的不断爆仓,为了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监管层面是否应该对*ST众和实施特停或者临停,待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再行复牌?

  为此,《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多次致电并发送采访函至深交所,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深交所回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