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生育率与高GDP之必然

2017年11月24日 16:51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陈嘉禾/文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政策的放松,以及并未显著增加的生育率,对于生育率无法提高的担忧充斥了社会舆论。许多人一说到生育率提振乏力,就像谈论什么经济的不治之症般,充满了担忧和恐慌。

  殊不知,从全球的经验来看,低生育率是成熟社会的必然伴生现象。而从社会治安、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中国正在向成熟社会的道路上高速前进。也就是说,成熟经济体和低生育率,二者不可兼得。

  在流行的逻辑中,造成低生育率的逻辑不外几种:生活成本高(尤其是住房)、工作压力大、教育花费高等等。这些理由因为直戳上班族每日生活的艰辛,因此广为流传。但是,如果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些理由没有一个站得住脚。

  如果说生活成本高导致生育率低,那么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前,人们赚得更少、生活成本更高(那时候想分个房子都非常困难),生育率却很高?如果工作压力大导致生育率低,那么是解放前劳动人民的压力大,还是现在上班族的压力大?为什么那时候的生育率比现在高?而如果说到子女教育花费高,为什么在许多教育资源优质而廉价的发达国家,生育率也不高?

  伴随着社会的成熟,生育率降低是一个必然趋势。一生为新加坡生育率过低操心不已的李光耀,不止一次地强调,生育率降低并不单纯是一个财务问题。政府为鼓励生育而发放的财务补贴,对提高新加坡本地的生育率也收效甚微。

  李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年轻人来说,生养下一代已经不是他们最喜欢的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的成熟和富足,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在改变,这才是生育率下降的根本原因。

  这种生活状态的改变来自很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成熟,导致多生育子女对父母的利益大为降低。

  简而言之,人们不再需要用人多势众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要是公民,无论体力如何、家族人数多少,都可以享受基本相同的社会保障。观今日之中国,儿女众多的人家,很少听说有欺负隔壁孤寡老人的,这正是社会成熟的明证。

  而社会的成熟,也反映在生产力的大幅提高上。巨量机器的使用,导致社会对人力的依赖越来越低,而同时女性的工资也越来越高,人们也就越发不需要子女、配偶来照料自己的生活。这时,保持单身、维持喜欢的生活状态、而不去迁就其他人,就成为更多人选择的生活方式。

  此外,由于父母一代教育、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导致他们对子女的未来期望值越来越高,也使得生育率下降。在解放前,家里有高中生就是很稀罕的事情,上世纪80年代,家里出了大学生就很不错,2000年以后,家里娃得是研究生父母才满意,到现在恨不得各个都是北大清华、牛津哈佛。于是,表面上提高的是教育成本,其实提高的是教育预期。而教育预期的提高,恰恰是社会越来越成熟的明证。

  从全球国家的比较来看,被生育率下降所困扰的国家,几乎全是发达国家。而生育率高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往往不堪。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统计,2016年预期生育率和2016年预计人均GDP之间,形成了完美的负相关关系,即生育率越高人均GDP越低,反之则人均GDP越高。

  由于之前生育政策的压制,中国的生育率在相同人均GDP国家中,处于相对偏下水平。但是,这种偏差并不算太多,中国的生育率数据也仍然完美地镶嵌在人均GDP和生育率的对比图中。所以,即使放开二胎政策会对生育率有一定的抬升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抬升作用很难变得很强。

  不过,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同时自然资源不算丰富、可居住地区和可耕种土地面积也不算太大的国家来说,希望单纯依靠促进生育率解决经济问题,无异于望梅止渴、扬汤止沸。只有优化经济秩序和结构、促进实际经济发展、增加经济中的科技含量,才能保证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者为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