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肯特多项财务指标渐露憔悴 六成营收吃定五大户

2017年11月24日 17:07    来源: 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张赟 

  工程塑料由于其良好的性能,目前已经逐渐替代不锈钢来制造外科医疗器械等精密仪器,并且还涉及了齿轮、管道、阀门、压缩机以及某些通信设备行业及铁路运输设备等行业的零部件的制作。近几年来,中国汽车、电子和建筑等行业发展迅速,因此对工程塑料有很大需求,这也促使行业内公司开始寻求更多资金来扩大生产规模以获取更多利润。 

  南京肯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肯特”)主要从事高性能工程塑料零部件及组配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该公司的高性能工程塑料零部件及组配件产品广泛应用于通用机械制造、通信设备制造、铁路运输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领域。 

  近日,该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次IPO计划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该公司拟募资金1.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高性能工程塑料零部件扩产项目、耐腐蚀管件扩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及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业内人士注意到,南京肯特的六成营业收入来自其前五大客户,这对公司来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旦某个客户解约将会使其“措手不及”。而净利润的逐年下降、资金周转能力的连年降低或也将成为其上市之路的障碍。 

  六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 

  南京肯特主要为Emerson、Bray、Cameron、CommScope、GE、纽威股份、中核苏阀、比亚迪等全球及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高性能工程塑料零部件及组配件。2014年至2016年及2017年1-3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259.52万元、8158.26万元、7939.49万元和2300.5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1%、61.82%、59.69%和63.87%。

  南京肯特近四年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南京肯特前五大客户中有四家客户颇为固定,且每年均位居前四名,它们分别是康普通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北京纵横机电技术开发公司、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和博雷(中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其中,康普通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在报告期内均为该公司第一大客户,其为该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占该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03%、28.66%、28.03%、30.59%,稳定在三成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南京肯特的客户源在报告期内较为稳定,但是把过多的营业收入“押宝”在少数的客户手中还是存在一定风险。虽然该公司较为自信地认为其与核心客户之间已拥有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对竞争对手已形成了较强的客户资源壁垒,但是如果该公司的核心客户在经营上出现较大风险或终止与公司的合作关系,短期内其将面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的风险。 

  净利润逐年下降恐成阻碍 

  2014至2016年度,南京肯特营业收入分别为1.20亿元、1.32亿元和1.33亿元,营业收入规模逐年上升。同期内,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分别为3308.27万元、3484.74万元和1941.07万元,其中,2016年度营业利润较2015年度减少1543.67万元。同时期内其净利润分别为2979.70万元、2758.13万元、1546.77万元,该数值连年下降。 

  该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2016年度公司确认了1168.76万元的股份支付及研发费用、职工薪酬增加,使2016年度管理费用较2015年度大幅增加所致。从其招股书可以看出,2014至2016年度该公司的管理费用分别为1371.26万元、1461.14万元、3202.68万元,2016年的期间费用较2015年增加了一倍之多。 

  据招股书显示,2014至2016年度,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59%、43.31%和45.60%,总体保持稳定。但同时期内可比上市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18%、47.39%和50.74%,其主营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毛利率。2017年1-3月,其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8.47%,这主要是因为绝缘件及组配件毛利率下降所致。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产品种类不一,各类产品的毛利率存在差异,当收入构成和成本构成发生变化时,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可能存在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07%、18.25%、17.59%、2.27%,呈下降趋势。南京肯特称,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后,公司净资产预计将大幅度增加,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具有一定的实施周期,在建设期内可能难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具有一定的渐进性,将导致短期内净利润与净资产难以保持同步增长,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规模上升而摊薄净资产收益率的风险。 

  资产周转能力逐年下降 

  报告期各期末,南京肯特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492.80万元、3977.75万元、5848.63万元和5496.93万元,该数值逐年上升。同期内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86、3.53、2.71和2.54,周转率连年下降。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可能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各期末,南京肯特存货余额分别为2514.76万元、3132.03万元、3851.68万元和 4097.93万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26、2.65、2.08和2.24,除2017年1-3月份外,该指标逐年下降。该公司称,2015年末存货账面余额较2014年末增加617.27万元,增幅24.55%,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存货相应增加,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公司策略性采购了部分原材料;2016年末存货余额较2015年末增加719.65万元,增幅22.98%,主要原因为公司2016年末销售情况较好,为保证及时供货,公司增加了部分半成品和产成品备货;2017年3月末存货余额较2016年末增加246.25 万元,增幅6.39%,主要原因为公司增加部分原材料备料。 

  此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南京肯特共有四家全资子公司,无参股公司。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南京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南京加阀机械有限公司、南京润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及3S Plastics。其中,在2016年度,这四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3.56万元、-39.81万元、-27.29万元及-605万美元,2017年1-3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83.95万元、-32.73万元、-1.47万元及-4.63万美元。不难看出,这四家子公司近两年来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均为薄利或亏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