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会计毋须资格认定

2017年11月25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董碧娟

  新《会计法》自2017年11月5日起施行,新法删除了关于从事会计工作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规定。财政部也发文明确,自新《会计法》施行之日起,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省级财政部门不再组织会计从业资格认定以及考试、证书核发和换发、调转登记等工作。省级财政部门已建会计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可结合会计人员管理职能转变实行升级改造,对相关数据资料加以妥善利用。已经取得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不再作为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文件,但仍可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此前相当于会计行业的“上岗证”,我国约有2000多万人持有此证。如今,“上岗证”取消了,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们来说,又该如何证明自己的能力呢?

  “会计行业人员尤其低端会计核算人员总体过剩,国家需要出台政策指引。取消会计证就是优化会计行业人力资源配置的正确指引之一。”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邢煜认为。

  会计从业资格证是财会行业持证人数最多的证书,之所以取消,主要考虑到目前涉及会计执业能力评价的考试较多,会计人员可以通过参加其他会计类考试证明执业能力,还可以通过接受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来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

  相对于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入门级证书,会计行业还有不少含金量更高的证书。“比如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税务师、信用管理师、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会计师等。”邢煜说。

  证书固然重要,但企业更看重实际业务能力。作为资深财务专家,邢煜认为,企业更青睐懂业务的管理会计师,能够作出专业的分析、预测、决策,通过数据挖掘来揭示改善机会点,提高经济效益。

  当前,我国会计行业涌现出很多新现象。邢煜介绍,比如财务机器人上线,通过机器可以替代会计人员的大部分工作,实现财务预算、财务决策、财务控制和财务分析。企业秘书公司、财务外包事务所兴起,通过代理记账,一个人可以做很多家企业的会计。大型企业设立财务共享中心,各种会计岗位合并,同时开展集中化业务处理。

  “税务+互联网快速发展,金三系统、电子发票、微信报税、云税务、前台共享等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SAP、金蝶、用友等集成系统不断发展,全过程系统自动记账。”邢煜说,面对以上挑战,我们需要培养具有“T”型知识结构的会计人才。纵向上,专业要精进,考取初级、中级乃至高级会计师;横向上,业务要拓展知识视野,掌握电脑、英文、税务、银行、证券等知识点,将会计知识和应用知识相融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