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发展区域金融中心 分担市场风险

2017年11月25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4日,多位专家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主办的“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区域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价值功能,推动新形势、新业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金融支持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取得了成效,但仍存在短板,未来需构建完善、层次丰富、各方管理高效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加快发展区域金融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教授何青表示,中国地域广阔,区域发展不平衡,客观上需要不同的金融中心有所侧重。他表示:“发展区域中心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区域金融中心能够分担市场带来的风险;其次,可以更好地发挥价值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新形势、新业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转型升级和推进‘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强调,“当下有很多金融的细分行业,差异化竞争发展是未来金融发展要走的一条路,对于城市来说,知道什么样的金融适合自身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找到能够支撑当地经济结构和当地经济发展的业态非常重要。此外,城市在选择了其要发展的金融之路后,要承担起提供金融人才和金融建设的责任。”

  “从此次发布的天府金融指数的总指数来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何青介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排名总指数前五,其中前三个城市在全国金融中心排名中有明显的优势,其余城市比较接近。

  从各分指数来看,成都在文化金融、农村金融等分指数方面表现良好。何青介绍:“成都在文化产业投资、文化市场金融机构数量、公共财政体育和传媒指标上排名靠前。农村金融分指数方面,成都排名第一,通过机构和资金支持农村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加大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力度

  何青表示,从天府金融指数来看,成都在绝大多数的排名中都处在全国的前八位,与其他城市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军民和农村融合领域。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军民融合既包含了军转民,又有民转军的方面,因此专业性和产品融合性非常强。”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韩松表示,其中有“四专”,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员,配套专门的政策和专门的产品。

  此外,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表示,军民融合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比如,工商银行四川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6个单位将发布一系列措施和产品,对四川的军民融合发展形成有利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认为,从实践情况看,金融支持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取得了成效,但依然存在短板和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因此,需在体制上找原因,在产品服务上求突破,也要在配套措施上挖潜力。以军民融合需求为导向,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构建完善、层次丰富、各方管理高效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争取形成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成果。

  (原标题:专家:发展区域金融中心 分担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