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将长期利好债市

2017年11月25日 08: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债市的下跌属于正常的市场调整,那么今年下半年的下跌就有点矫枉过正了。近期我国债券市场跌跌不休出现大幅调整,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通胀以及严监管的预期加深,叠加止损盘进一步加剧所致。随着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临近以及通胀预期的加剧,预计至年末债市情况很难乐观。但从长期看,国际油价涨势有限,通胀预期难以持续,资管新规将利好债市健康发展,投资者对于明年的债市不必过于悲观。

  通胀水平是影响货币政策决策的重要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1%;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CPI同比涨幅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为2月份以来最高;PPI同比与上月持平,超过市场普遍预期。从通胀监测数据来看,10月份PPI的环比回落,主要受钢材、煤炭价格的拖累,但原油价格的逐步抬升,使PPI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且有向CPI传导的迹象。较高的通胀预期可能压低实际利率,使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对债市形成了巨大的下行压力。

  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与PPI甚至与CPI的食品指数高度相关。今年以来,受到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目前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已升至63美元,美国原油价格也接近57美元。但是,这种走势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油价的进一步升高可能刺激包括页岩油在内的供给增加;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将逐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会使各国对石油的需求进一步降低。但若考虑到OPEC减产协议执行情况较好以及沙特目前的紧张局势,国际油价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盘整。

  从利率本身来看,10月份以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幅度已经超过35bp,而同一时间段内,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长端利率基本持稳,甚至略有回落,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目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可谓深信不疑。从前几次议息会议之前的经验看,这样高度一致的预期已经完全足以支撑美联储“随行就市”采取行动。考虑到耶伦即将卸任,政策路径大概率会延续,不太可能在12月会议上做出令人意外的决策。如果美联储12月份加息,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更难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债市下跌的过程中,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未做调整,实际贷款利率也只是缓步上行,社会融资数据表现明显强于M2,表明金融去杠杆、同业业务收缩的同时,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并未减弱,融资成本也不高。此外,虽然有一些非标回表,但现金贷、产业基金、地方债等都在社融统计范围之外,实际社会融资增速或许被低估。显然,从价和量两方面来看,这次债市调整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实体经济并未受到冲击。

  严监管是影响债市的另一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领域防风险、去杠杆等措施不断。打破同业杠杆链条,重塑债市生态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重挫债市需求。而且在这种大环境下,政策取向上紧货币、严监管、宽信用,抑同业、控杠杆、重实业,短期内势必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从长期看,这种严监管有利于债市长期健康发展。如果不采取这样的严格监管措施,未来发生风险对整个金融市场甚至实体经济造成的危害将难以估量。

  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降低国企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约束地方政府债务。而财政部87号文,以及近期财政部严格控制PPP入库标准、部分城市地铁项目被叫停等。背后都在防范地方政府与国企的债务风险。如果这些政策得到严厉执行,对未来的基建投资和实体融资需求都将产生较大冲击,而这实际上有利于债市。如果非标受到严控,而理财等规模收缩较慢,从资产配置上有可能增加对纯债的配置需求。

  市场早有预期的资管新规“靴子”终于落地。11月17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内容可以归纳为五点: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和期限结构,“去嵌套”和“去通道”,风险分散及准备金计提,限制杠杆。这个资管新规将彻底改变我国资管行业野蛮生长的局面。监管套利难以继续,对于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的限制将会降低金融同业杠杆。虽然,资管新规短期内可能会对债市产生一定冲击,但监管部门已充分考虑了市场情绪和承受力,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

  从中长期角度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非标产品将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表外资管机构扩张带来的需求力量膨胀不再是最主要的关注点,市场走向更加取决于基本面状况和货币政策取向。同时,由于非标受限,银行等资管机构需要逐步调整配置方向,标准债券将会从中受益。此外,非标等融资渠道收窄将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反作用力,中长期看有可能从基本面的角度利好债市。当前,我国债市已经处于超跌状况,资管新规并无直接针对债市利空内容,企业盈利状况不断向好,信用债配置的价值正在显现。

  发展债券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途径。未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完善,债券市场的供给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有望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今年7月份已经开通的“债券通”不仅加快了资本的流动,增强国内债券市场吸引力,也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加快,老龄人口对于风险规避情绪越高,更倾向于持有低风险、流动性更高的金融资产,针对债券的投资需求将会逐步增加。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债券市场投资需求,形成多样化、稳定的投资主体,促进我国债市的健康发展。

  (原标题:资管新规将长期利好债市)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