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11月25日 08: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为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水平,11月24日,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是银行面临的重要风险。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不断完善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在风险管理、利率敏感性计量和压力测试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新的利率市场环境需要银行不断提升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

  据介绍,《指引》结合我国银行业实际情况,并合理借鉴国际标准,主要修订内容体现在:一是细化风险管理要求,规范风险治理架构和管理政策流程,强化系统建设、模型和数据管理要求,细化计量结果的内部应用和报告要求;二是规范风险计量,明确规定利率冲击情景和压力情景的选取要求和要素,根据银行系统重要性和业务复杂程度,设计差异化的监管报表计量框架;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定期评估要求及相应监管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报表报送频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更准确和全面地反映《指引》所规范的业务范围,避免名称与银行开立的各类账户相混淆,《指引》将原“银行账户”表述调整为“银行账簿”。

  (原标题: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