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堰塞湖基本消除 汹涌解禁潮席卷而来

2017年11月25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贺宛男

  11月22日,证监会官员在一个论坛上说:新股发行已逐步实现了常态化,IPO堰塞湖现象基本消除。他举例说,之前,一家公司要上市,需要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而2017年以来,IPO新股从发起申请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效率大为提高。确实,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6日,受理首发企业529家,其中已过会33家,未过会49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41家,中止审查企业55家。这个数字比之刘士余刚上任时排队长达800多家已大为缩短。

  这位官员还提供数据说,2016年至今年10月底,沪深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605家,占两市全部上市公司3400家的比重为18%,合计融资3400亿元。近两年融资3400亿,一年不到2000亿,对50-60万亿市值的沪深股市来说,确实不算什么,这也正是今年股市能走出慢牛行情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

  IPO堰塞湖基本消除,跟在后面的汹涌澎湃的原始股东解禁潮正席卷而来!

  今年11月便是解禁高峰月。据统计,11月解禁48.87亿股、涉及市值1037.73亿元,再看本月发行的29只新股(包括下周三、四即将发行的四只),共募资197亿元。解禁市值是新股募资的5倍还多。

  11月16日,上海银行34649名股东持有的29.26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500亿元,流通股从 7.8亿股一下子增加到37.07亿股,猛增近5倍,把该股重重地砸出了一个大坑。我认识的一位友人10万元买的原始股,当天一下子变现400多万!

  而9月份无锡银行5.07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股从1.85亿股增至7.92亿股;常熟银行解禁,流通股从2.22亿股增至9.9亿股,股价跌幅都在30%上下。

  据说,12月解禁35.51亿股,涉及市值631.96亿元。更为吓人的是,据统计,从现在起算至2020年,全市场将累计解禁1518.96亿股、涉及市值3.5万亿元。是的,常态化的IPO融资不过3000多亿,可限售股解禁几乎是IPO募资的10倍!

  这还只是迄今为止新股发行留下的限售股;常态化的新股还在不断地发,解禁潮还在不断地涌;而且没完没了,永无止境,真可谓“子子孙孙无穷尽”矣!如果再加上定增等限售股,数额更加惊人!

  上述官员宣称“IPO堰塞湖现象基本消除”时,同时说了三句话,即“证监会在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IPO堰塞湖现象基本消除。”之后还有一句是,IPO的常态化发行,“为下一步发行股票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切记,常态化发行也好,堰塞湖消除也好,必须在“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过去总说证监会不管市场涨跌,如今也终于用上了“确保市场稳定运行”这样的语句,这是一大进步!然而常态化后面跟着10倍非常态化的解禁潮,不要很久,就可能把“IPO常态化”毁于一旦!

  怎么办?笔者的建议是,除了发起人,5%以上的大股东,以及董监高等关联人士,其他如上海银行那样3万多名原始股东,能否在上市时就允许流通。这样,既可以大大抑制和冷却对次新股的恶炒(这也是监管部门一贯主张的),让新股一上市就反映出它的真实价格,又可以把A股市场灾难性的问题——大小非以后又有大小限,较好地解决在前面。

  更何况,2005-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A股市场不就是全流通市场了吗?

  当然,发起人,5%以上的大股东,董监高等还得有禁售期,并且严格执行爬行减持、事先予以信息披露的做法,全世界股市都是这么做的。

  (原标题:IPO堰塞湖基本消除 汹涌解禁潮席卷而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