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入场时点仍需观察

2017年11月25日 08: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五(11月24日),债券市场继续回暖,国债期货全线收红,10年期主力合约大涨0.39%;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6BP至4.82%。

  市场人士指出,经历本周前三天连续下跌后,债券市场出现超跌后的反弹并不意外,尤其利率债配置价值有所提升,配置需求趋于释放,不过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脆弱,月末资金面紧平衡背景下,除非有更明确的利好信号释放,否则市场并不具备持续反弹的基础,建议投资者不要着急入场。

  债市企稳反弹

  本周债券市场先抑后扬,尤其周二、周三的剧烈调整超出市场预期,随后两日市场则出现超跌后的反弹。从盘面上看,周一至周三,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分别下行了2.75BP、8BP、12.5BP,尤其周三的下跌幅度为历史罕见,盘中一度触及4.955%,离5%大关仅一步之遥;此后,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的支援,市场情绪有所企稳,170215收益率本周最终并未突破5%,且周四、周五分别下行了5.5BP、6BP,周五最后一笔成交在4.82%,较本周触及的最高点下行约13BP.

  与此同时,在配置盘的支撑下,本周国债的调整幅度相对国开债较小,周二、周三,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分别上行约4BP、3BP,周四、周五则下行了1BP、5BP,最新报3.97%。

  期货方面,周五国债期货震荡走高,全线收红。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涨0.39%,盘中最大涨幅0.4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涨0.19%,盘中最大涨幅0.23%。此前的4个交易日,T1803合约累计大跌了0.64%,尤其周三(22日)大跌了0.55%。

  入场时点需再观察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连续净投放助力资金面转好,继口行推迟发行金融债后,国开行下周也停发10年期品种,支撑债市情绪回稳,特别是经过10月以来疾风骤雨般的调整后,债券绝对和相对价值均在提升,一次较大级别的反弹可能正在孕育,配置需求释放的意愿也有增强迹象,但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脆弱,入场时点需再观察。

  招商固收报告认为,10年国开债国债利差表征的交易盘行为出现失真,与中小银行2016年利率低点大规模增持政金债后,被迫“硬扛”浮亏有关,但监管与负债端压力的发酵,促使此前积蓄的压力骤然释放;不过考虑到本轮“大型交易盘”潜在抛盘规模不小,加之负债端的施压,调整幅度超预期的概率依旧不小。

  国泰君安固收最新报告称,10年期国开债停发短期对市场形成利好支撑,但这并不构成市场反转的信号,在利空显性化之前,除非央行释放明确利好信号,否则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料市场经过短暂缓和后,会继续下跌,国开215会测试一下5.0%这一整数关口的坚韧程度。

  兴证固收称,市场短期可能因为资金面缓解和交易压力释放等利好逐渐稳定,但还不足以扭转市场,最难把握的情绪因素对市场走势影响较大,多空博弈均很难。

  (原标题:债市入场时点仍需观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