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大期货:黄金价格仍将在震荡中抬升

2017年11月25日 08: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重心在宽幅震荡中不断抬升,迄今涨幅约12%。今年美联储进行了两次加息并启动缩表进程,市场预计12月份美元将再次迎来加息时点。美元与黄金走势休戚相关,在这一金融属性下,未来黄金价格将作何选择?本报记者请中大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赵晓君对此进行分析。

  美元黄金“跷跷板”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黄金总体上涨,其原因是什么?

  赵晓君:首先,在美国率先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后,进入2017年以来,欧元区、新兴市场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回暖,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都面临拐点预期,而美国特朗普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美国本土通胀迟迟未见,欧美经济的回归使得美元指数始终疲软,提振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其次,不确定性始终驱动避险情绪,无论是特朗普“通俄门”事件还是地缘危机都对加息预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黄金应声而涨。但美联储在2015、2016年各加息一次后,今年已有两次加息,并开始缩表,且市场预期12月将会再加一次,这也使得美债短端收益率不断攀升,贵金属上涨曲折。

  中国证券报:在美元不同的货币周期中,黄金与美元相关性变化有何规律、特点?

  赵晓君:从历史上看,黄金总体与美元呈现负相关性,从中短周期而已尤为明显。在加息周期初期,经济复苏不明显,但利率预期先行,且美国往往领先其他经济体率先复苏,内外利差加上本土货币政策预期驱动美元大幅上行,压制贵金属。而一旦全球主要经济体跟随美国复苏,美国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期以后,美国与主要经济体利差开始缩窄,美国通胀开始显现,实际利率开始下降,美元开始走软,而黄金逐渐走强。而不同逻辑关系的短期风险事件则会触发美元黄金同涨同跌的格局。

  料延续宽幅震荡

  中国证券报: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角度看,黄金资产配置的价值如何?

  赵晓君:一般而言,在其他宏观变量稳定的情况下,短期风险事件不会对金价产生较大的波动,但当风险事件对相关货币政策产生预期影响,进而对汇率、利率产生冲击后,黄金的避险属性则会体现出来,黄金则可以有效的对冲地缘政治风险。作为长周期资产配置来说,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在收益方面,经过从1971年1月至2016年12月的数据统计,黄金的平均年回报率均在7%以上,在美元、美国国债、美国股票、全球股票、大宗商品等其他资产长期收益率对比中,具有较大优势。纳入黄金的资产组合在市场上的波动率明显降低,显示出黄金分散市场风险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黄金走势?黄金投资主要有哪些渠道和方式?

  赵晓君:展望黄金后市,仍然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一方面,实物需求三季度降至八年低位,ETF流入急剧萎缩。另一方面,其金融属性与美国实际利率息息相关。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美国短端国债收益率已创11年欧债危机后新高,而长端仍然受制于通胀低迷以及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压制,这也是黄金在美国四次加息后仍然处于2013年退出QE预期时的水平。但随着美国不断接近充分就业以及油价企稳复苏,超预期的通胀预期、美联储缩表,不断平坦的长短端利差都触发相关套利终结,都有可能促使长端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这将短期对黄金有较大的冲击,因黄金本身具有极佳的流动性,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时,流动性的重要性就得到了验证。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交易量也大幅下降。那么根据此前美联储加息周期与黄金涨跌的相关性,加息周期后期在流动性危机过后才能对黄金有比较强劲的推动。因此在加息周期利空开始趋弱,缩表开启后,黄金大幅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低,仍然是宽幅震荡,底部抬升格局为主。随着我国市场的不断开放,黄金投资者可以选择的黄金投资品种也日渐丰富。现阶段我国黄金投资方式有以下几种: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黄金股票,以及黄金ETF等。对应的风险各不相同,从短期投机角度而言,保证金交易的黄金期货以及T+D因其杠杆效应,波动较大。而黄金股票比单纯的黄金投资更为复杂。投资者不仅要对黄金市场价格走势进行分析,还要关注金矿公司的经营状况。长期投资而言,实物黄金门槛较高但仅需对价格走势进行分析,而黄金ETF门槛较低,无需展期,采用“T+0”交易更为活跃。因此进行黄金投资,选择一种适合投资者自己的投资方式才能使投资达到预期效果。

  (原标题:中大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赵晓君:黄金价格仍将在震荡中抬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