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企加速推进车联网建设

2017年11月25日 0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广汽集团11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移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双方拟在4G车载通信模块研发、车联网通信服务、车联网平台及内容应用、新能源监控平台及过检等方面开展合作。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未来智能座舱、V2X通信、云服务升级,数据转化服务的车联网模式将形成新的消费和应用场景,从而推动车联网的商业化落地。

  车联网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随着5G时代即将来临,车联网行业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截至2017年8月,我国车联网用户总数突破5800万,共683款车载联网终端获工信部入网证,其中以2G和3G为主,4G车载终端自2016年起开始迅速增长,目前已经增加到101款,预计未来3-4年将保持加速增长态势。

  目前,百度、阿里、腾讯纷纷瞄准了车联网、投资车企等动作,扩大了产业整合之势。从车载硬件、软件、汽车配置等方向切入,进军车联网近千亿元的巨大市场。

  车联网大势所趋之下,面对这块蛋糕,多数企业采用了“互联网公司+主机厂”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以实现共赢。

  以北汽为例,公司与百度展开合作,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集团层面战略合作。按照规划,双方合作的解决方案将逐步应用于北汽集团的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各个车型上,形成“集团化2.0”时代智能化发展的新格局,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汽车产业全面落地。

  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推出的LITE搭载了百度Apllo智能网联技术,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实现地图导航、电话链接、多媒体娱乐等一系列智能互联功能。

  此外,广汽集团上周宣布了与腾讯合作,双方发布了智能网联领域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的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这款产品融合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在安全、内容、大数据、云和AI方面的积累。

  华金证券认为,在车联网“端-管-云”体系中,车载终端作为车联网的第一入口,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终端智能化趋势明显,未来多屏融合的智能座舱将成为车内人机交互的核心,智能化车载终端将在车联网发展中率先受益。

  (原标题:车企加速推进车联网建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