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称下跌是短期调整

2017年11月25日 09:1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市场表现较为震荡,不少机构重仓持有的白马股出现回落探底走势,市场氛围相当紧张。临近年末排位赛,顶着排名压力的公募基金将如何应对?

  多家公募基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下跌只是“短空”,中长期仍看好A股市场。且短期调整或给明年的行情创造空间,反而制造了布局良机。

  对于明年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大消费、先进制造、银行等板块。

  下跌是短期调整

  11月23日,上证综指重挫,收报3351.92点,跌2.29%,创年内最大跌幅。

  更让市场情绪跌宕的是,此次下跌的主力军恰恰是今年以来一路领涨的白马股军团,包括贵州茅台(630.040, -3.69, -0.58%)、中国平安(74.620, 0.30, 0.40%)、格力电器(45.510, 0.50,1.11%)、京东方等机构重仓股。

  不过,与恐慌的散户不同,机构投资者们普遍表现得相当冷静。

  “11月23日的下跌,主要是受到北上资金结构性调仓以及资管新规出台的影响。不过,这些因素都只是短期利空,长期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中欧基金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表示,“由心理因素主导的投资行为往往在年末达到极致,而白马股经过此前近乎一整年的积极上涨,的确已经出现了一些不理性的迹象。”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消费白马股的此轮回调是四季度以来涨幅较快、机构持仓较高、交易层面风险不断凝聚的结果。“一方面,时间临近年底,机构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另一方面,昨日债市的调整也对市场上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一定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来平抑泡沫和释放风险,无论对白马股还是整体股指而言,都是相对健康和积极的。”王培分析称,“如果近期股指下跌,也并不是什么坏事。”

  “实际上,年末调整不失为布局来年行情的大好机会。”王培进一步表示,“当一些优质标的在年末开始调整时,盈利丰厚的投资者可能首先考虑的是兑现收益,让当年的劳动成果落袋为安,而忽略了对股票的价值评判。我们认为,即便是一些估值偏贵的公司,目前仍然处于值得关注的范畴内。”

  资金回流A股

  对于当下的宏观经济,鑫元基金研究部总监兼基金经理丁玥的判断是,“现在经济正进入‘L的一横’阶段,不好不坏,因此对股市来说,宏观经济不是一个核心因素。”

  丁玥表示:“我们看好股市的后续机会。现在有观点认为市场仓位太高了,有风险。但实际上,增量资金正在持续流入,A股已不只是存量博弈市场,而是增量市场。”

  丁玥分析,从资金面来看,随着基础货币上行,后市市场流动性会慢慢改善;由于权益市场的收益率在各大类资产中具有比较优势,居民资金、保险、社保、银行委外等资金也会逐步增加股票配置;随着A股纳入MSCI,海外资金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丁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些都是A股的利好。如果还用存量市场的眼光来看,可能会错过市场机会。”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付娟也表示,对2018年的A股市场保持相对乐观。

  在付娟看来,2017年赚“业绩钱”是王道,进入2018年后,市场会转为“业绩、估值”双驱动,其中创业板相对主板业绩增速或在2018年下半年重新占据优势。

  来年抓准龙头

  “明年的重点会落实到‘补短板’上。”鑫元基金丁玥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相关机会,密切关注相关细分行业龙头。

  丁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去杠杆、去银行负债以及改善金融行业的资产质量,有利于金融业。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大众消费或将复苏,有利于消费业。此外,固定资产更新,有利于先进制造业。”

  看好大消费和先进制造业的还有中欧基金王培。他表示,经济从重量到重质、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标,明确对应先进制造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中业绩表现突出、估值合理的标的值得投资者关注。

  国泰基金也给消费板块投了一票。“一方面,人均收入提升背景下消费升级持续,高端消费品景气向好;另一方面,在全面小康的目标下,收入差距有望在土地流转等利好政策下不断缩窄,看好大众消费品复苏持续。”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板块中长期都具有较多投资机会,市场调整过程有利于择机布局绩优品种。

  付娟则表示,最看好中国企业全球竞争优势和龙头集中度提升的大方向,投资主线聚焦科技制造,包括通信(5G)、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成长板块。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