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小额现金贷被发出风险提示

2017年11月25日 09:18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互金协会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要理性借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网络小额现金贷业务的风险提示》称,近期有部分网络小额现金贷款服务机构存在非法放贷、不实宣传、暴力催收等问题,并提醒相关机构合规发展、审慎经营,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应理性借贷、合理消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昨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网络小额现金贷业务的风险提示》(下称《提示》)称,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监测,近期通过互联网为个人提供小额现金贷款服务的机构快速增加,其中有的机构不具备放贷资质且存在以不实宣传吸引客户、暴力催收以及收取超高额利息和费用(简称“息费”)等问题,这种行为的蔓延容易在局部地区引发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

  不具备资质的应停止非法放贷

  为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郑重提醒,提供网络小额贷款服务的相关机构应合规发展、审慎经营。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应主动加强自律,合理定价,确保息费定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此外,《提示》还要求,相关机构对息费定价进行重点提示,不得以不实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接受与其风险认知和还款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服务和产品。

  相关机构应遵守国家法规,依法规范贷后催收行为,不得以暴力催收或骚扰无关人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指出,以P2P模式开展现金贷业务的风险较为明显,如果到2018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结束时还没有完全合规,网贷平台将不能开展P2P网贷有关业务。

  广东90后男性是消费贷用户主流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披露,截至11月19日,发现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平台的渠道仅仅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这从侧面说明现金贷行业的准入门槛之低,同时也体现出行业良莠不齐、野蛮生长的现象。

  报告还显示,在现金贷平台中,有超过五分之一的运营方都是P2P网贷平台。

  用户方面,近期上述现金贷平台各类用户近1000万人,其中广东省90后的男性用户,是现金贷用户中的主流。

  对于消费者,《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应当认真阅读并了解相关服务和产品合同条款,评估自身还款能力,理性借贷、合理消费,避免因过度负债造成征信污点和经济损失。

  相关链接:

  监管效果显现A股上市公司网络小贷“急刹车”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德威新材11月21日宣布,因市场、监管政策等发生变化,决定取消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在新监管政策出炉后,由于优先、劣后份额分级不符监管要求而难以进行。因此,预计不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夭折。

  11月17日,央行、证监会、银监会等发布了《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规定,开放式私募产品;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等三类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同时,分级私募总资产不得超过产品净资产的140%,并应根据所投资产的风险程度设定分级比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中间级份额计入优先级份额)。其中,固收类分级比例不得超过3:1,权益类分级比例不得超过1:1,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分级比例不得超过2:1。

  公开信息显示,仅2017年以来,就有近百家上市公司推出或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至少有30家虽然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但尚未来得及实施,而且不少优先级、劣后级的份额分级比例按2:1设置。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些员工持股计划尚未实施,可能会面临政策障碍,结果要么自行叫停,要么修改方案。

  11月23日,A股上市公司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根据该文件指示,经该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新国都同日也宣布,为响应上述文件,决定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着政策监管的突然加码,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宣布退出网络小贷业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