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后短线反弹存机会? 机构看好的超跌个股173只

2017年11月25日 09:16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经历了本周四的调整之后,昨天A股维持横盘震荡走势,而尾盘的震荡回升则让不少投资者对下周的短期反弹行情充满期待。

  市场人士认为,近日A股的下跌既有新规出台、部分资金出逃的因素,也有部分白马股涨幅过大的因素,但市场整体震荡攀升的结构牛市状态并未改变,下周出现短线反弹的机会比较大。投资者宜关注四季度以来股价跑输大盘、而业绩又有较大增长空间的个股,及时把握下周的超跌反弹机会。

  短期反弹或有动力

  周五沪指维持横盘震荡态势,午后部分权重股出现异动,超跌的次新股也开始出现反弹走势,指数震荡中回升翻红,市场人气开始回暖,个股涨多跌少。

  对于本周如此剧烈的走势,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资管新规出台,让信托、理财产品与部分资金纷纷出逃,另一方面则是临近年底基金机构为了排名都会有相互拆台锁定利润的局面,这也造成了指数的巨大波动。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在下跌后出现修复性反弹走势,但是由于成交量萎缩,场内资金更加谨慎等原因,导致反弹力度不及预期,但是随着人气回暖、市场赚钱效应逐渐恢复,这种修复性反弹下周或将延续。如果下周大盘能站上60日线3380点,后期大盘还将重启升势。反之,如果大盘短期不能站上3380点,那沪指横盘再度蓄势时间就会增加。

  有资金潜入超跌绩优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昨天已经有资金开始大规模捕捉低位机会,不少个股下跌无力,市场一旦好转这部分个股将有快速反弹机会。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股价表现跑输大盘(沪指期间累计涨幅为0.09%),2014年至2016年年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的公司共有173家。

  从这173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四季度以来,28只个股累计跌幅在20%以上,皮阿诺、永和智控、哈三联、百川股份、中化岩土、盛路通信、德尔未来、威星智能、南京港、华源控股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居前,与此同时,裕同科技、浙江美大、伟星股份、恩华药业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则相对较小。

  而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73只超跌绩优白马股中,仍有部分个股投资价值受到市场大单资金认可。四季度以来,共有20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0.54亿元。具体来看,华英农业、欧浦智网两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2.11亿元、10.62亿元,美盛文化、必康股份、天际股份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亿元,华泰股份、万丰奥威、哈三联、东港股份、捷顺科技、长城影视、周大生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较为显著。

  机构观点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0.06%收于3353.82点,深成指跌0.06%收于11168.39点。

  对于近期的走势,巨丰投顾认为,昨天沪指完全回补8月上升跳空缺口后止跌回升,且并未依托大盘蓝筹股的拉抬,这是积极信号。大盘短线调整底部或已探明。

  (全媒体记者杨欣)

  股市聚焦

  中国波指创5个月新高

  分析称A股反弹还需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五A股上证指数虽然翻红,但力度依然很弱,成交量不足。

  上交所发布的中国波指(下称中波指)创下5个月以来新高。因此,有投资者担心,如果按照历史经验,中波指快速上升会压制A股反弹。

  有市场分析指出,近期A股连续调整,并不是基本面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在各种消息舆论导向影响下的技术调整。预计未来机构性行情短期难改,白马龙头股经过较大幅度调整后,依然可以继续坚守。

  中波指飙升或压制短期A股反弹

  11月24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用来衡量上证50ETF未来30日预期波动的中国波指大幅飙升,并创下最近5个月以来新高。有投资者认为,根据历史数据,中波指攀升可能会影响短期A股反弹高度。

  据悉,中波指周五最高上涨到17%以上,这也是该指数今年7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从11月16日以来,该指数呈加速上涨态势。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市场对未来30天风险越担忧,波动率指数就越高;市场对未来30天风险越淡定,波动率指数就越低。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从过去的数据看,如果剔除2015年这一段特殊时期,2016年以来,中国波指与上证50以及上证综指均呈现出反向的相关关系。另一家券商分析师指出,整体来看,中波指可以代表中国的市场情绪,特别是反映了中国权重股指数上证50的后市预期。

  这也意味着,如果近期中国波指继续上升,有可能影响权重股走势,从而压制整个A股市场反弹空间。

  机构:白龙股快速调整后还值得坚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市场调整中,今年以来表现较强的白马股回调幅度较大,贵州茅台连续下跌六个交易日,股价从最高的719.96元下跌到昨日收盘的630.04元,跌幅达到12.49%。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结构性行情依然难改,白马龙头股经过深度调整后,依然是主线。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2018年A股有望从“强者恒强”到“强者更强”,龙头跑赢行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其中,大类板块的机会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服务、制造和金融。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A股本次是属于短期调整,中线仍然有望向好。白马龙头股快速调整为中长期投资者提供了逢低介入和加仓的机遇。他指出,由于大盘蓝筹白马股涨得过快,近日媒体针对消费龙头估值连续发表评论,引发投资者担忧干预信息。本周四A股突然下跌,上证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但本次短期调整并非基本面因素,长期来看,绩优龙头和白马消费股作为稀缺资产,具备稳定的盈利以及高效的运营能力,存在一定的溢价。”

  提 醒

  实际上,近期影响市场情绪的一方面是市场舆论,另一方面是资金利率上升。11月下旬开始,资金面出现季节性收紧,虽然本周央行累计净投放1500亿元,主要资金利率多数上行。由于边际融资成本走高,10年期国开债停发。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针对市场担心的资管新规对资金面的影响,古振华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禁止多层嵌套,有助于打破刚兑,压缩所谓“低风险、高收益”产品的收益率空间,市场对理财产品风险的定价将更加充分,有利于提升股票等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

  因此,他认为,未来A股结构性行情依然明显。“只有能跑赢通胀与利率的上市公司才能走出大牛市。具有宽阔护城河的大消费、关乎国家安全的科技、金融与及制造业等领域龙头个股将强者恒强。近期市场情绪和短线交易导致了白马龙头股快速调整,这为中长期投资者提供了逢低介入和加仓的机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