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成支持实体经济重要力量 规模超10万亿元

2017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 深圳商报    

  截至10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0.77万亿元,产品数量超过6万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私募基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担负着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刘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10.77万亿元,产品数量超过6万只。今年以来,这组数据持续稳步提升。

  经过多年迅猛发展,私募基金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给力”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私募基金是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担负着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担。

  “私募基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的效率。”张小艾说。

  “服务实体经济、专注中国市场、支持中国企业一直都是我们的目标。”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将资金投入到医疗健康、消费服务、文化传媒、高端制造、环保与新能源等领域的近100家实体企业中。

  “好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能够为企业带来发展所需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发展。”赵令欢说。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激励机制、投资者结构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可以通过更加灵活的投资策略,促进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引导资金流向更有效率的实体部门和企业。

  “激活”创新发展

  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一直都是激活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617家,管理基金规模6.83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往往需要真正了解业务、了解未来方向的专业投资机构的资金、资源支持,以及等待企业茁壮成长的耐心,私募基金正在创新发展领域持续发力。

  “越是专业的创投机构,越是向早期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倾斜,从资金、行业、运营、人才等多方位引导企业。”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说。

  创投母基金背后,往往是政府、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等资源和资金提供方。围绕在这些母基金周围的,是中国近年来涌现的一大批创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引导资源和资金流向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认为,发现并助推一大批国内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引导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的形成,持续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在中国的生根是私募创投基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甚至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中国企业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引领价值投资

  “发现价值是私募基金的投资本能。”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表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流动性最好的二级市场上生存,要充分发挥价值投资的引领作用,坚决杜绝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

  王庆表示,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私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更加稳定、投资者风险偏好更高、投资理念也更加成熟。

  他认为,价值投资除了发现价值,还可以推动企业创造价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价值投资,可以优先将资源配置到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中,配置到符合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要求的企业中,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