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1+2"驱动普惠金融服务 构建"大普惠"体系

2017年11月25日 16: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23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上表示,中国银行今年6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其主体不仅包括商业银行法人机构,还包括专门从事普惠金融服务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及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形成“1+2”的普惠金融服务架构。

  “集团其他附属机构也将结合自身实际,从产品、渠道、人员等方面与普惠金融事业部进行协同并提供支持,形成层次丰富、覆盖广泛、合作良好的“大普惠”金融机构服务体系。”高迎欣进一步表示。

  据介绍,目前,中国银行全部36家一级分行都已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分部,各二级分支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并配置专人负责普惠金融业务;同时全行1万多家网点都将作为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网点,并筛选部分网点作为普惠金融信贷发起特色网点,进一步增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规模化、批量化方式,在全国12个省市、82个县域共发起的82家村镇银行,其中78%分布在中西部,国定贫困县占比达33%,成为县域普惠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专注于二三线城市金融服务弱势群体的小额金融贷款服务,已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合作商户及网点逾千家,为超过200万客户提供便捷、专业、灵活的消费融资服务。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本身的定位就是普惠金融,当然应该纳入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而且主体相对独立,小法人匹配小群体,服务更灵活,服务效率更高,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具有比较优势。”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明说,“1+2”架构是中行在制度上进行的探索和创新,最终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小微信贷供给,满足普惠金融的多层次需求。

  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例,王晓明介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富登金控于2011年3月合作成立,采取的是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其诸多特色:如采取定位支农支小,为“小而散”的小微和农村金融服务,有着良好的顶层设计。目前户均贷款22万元,不良率1.71%,拨备覆盖率224%,控制信用风险,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初具成效。

  其次,填补中西部空白县域空白点。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真正进入中西部地区空白县空白点的第一家法人机构。

  第三,坚持科技引领。中银富登银行认为越是服务相对弱势的群体,金融技术越不能落后,采用了集团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银联、第三方支付、二维码支付等现代支付结算手段,真正实现金融服务的普惠特点。

  王晓明表示,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正在以下两方面加紧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相关机构和人员,目前,集团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总行、一级分行,从事普惠金融的机构以及相关机构在普惠金融领域的职责已全部落地,下一步重点是要解决真正的普惠金融服务阵地,主要是一些网点和一些地市行机构。二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普惠金融应该实行商业利益和社会价值的同步发展,中行围绕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体系等领域在做中长期的安排和布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