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禾味业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2017年11月29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股民怨怼宽街博华:你就是来砸盘的!

  千禾味业(603027)又发减持公告,拟减持者还是股东北京宽街博华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简称:宽街博华)。《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这一次,宽街博华拟在6个月内清仓式减持不超过2791.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72%。由于该减持公告距上一轮减持完成公告时间仅3天,于是又引发投资者怨怼,11月28日千禾味业收跌近4%。

  宽街博华:拟6个月内减持2791万股

  11月27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宽街博华目前持有千禾味业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7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2%。宽街博华拟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及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超过2791.2万股公司股票,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72%。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千禾味业大股东宽街博华第一次发布减持预告了。今年5月17日,千禾味业发布公告称,宽街博华计划自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2289200股公司股票,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68%,不超过宽街博华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0%。11月24日千禾味业公告,宽街博华6个月时间实际仅减持了2.25%,累计套现近1.29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天眼查信息得知,宽街博华成立于2011年9月15日,曾用名“北京高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根据千禾味业招股书,当年的11月10日北京高盛就以7500万元增资千禾味业,取得当时公司10.10%的出资份额。之后的2012年4月又以4854.64万元受让伍超勇的部分股权,使得其股份增至14.63%,改制后其持有股份为1755.6万股,并一直持有到公司上市。如此看来,此前6个月的减持,宽街博华已经收回了其当年对千禾味业1.24亿元的投资成本,接下来6个月的减持将全部是盈利部分。

  公司回应:财务投资者的正常退出

  “5月份说减持,正是大盘不好的时候,现在又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说减持,简直就是来砸盘的吧……”由于宽街博华的减持一轮挨着一轮,减持公告发出时点也在大盘下行之际,于是宽街博华这一次的减持同样没能避免投资者的怨怼。除了接到读者来电吐槽之外,《金融投资报》记者在互动平台上也看到诸多投资者的怨言。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到千禾味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宽街博华就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它的退出是必然的,并不存在踩着时点发减持公告的问题。并且宽街博华成立很长时间了,也到了其要对他的投资人回报的时候,所以它减持是天经地义的。”

  上述千禾味业负责人还提醒中小投资者,此次宽街博华即便全部减持完其所持公司股份,对二级市场其实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6个月内其顶多也就通过集合竞价减持2%股份,并不会对公司股价带来特别大的波动。

  尽管在千禾味业方面看来,宽街博华减持事件并不重大,但是二级市场却明显解读为利空。11月28日千禾味业大幅低开,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尾市大盘走好,不少个股反弹,但千禾味业依然下跌3.59%,收在18.25元。

  相关链接

  多家公司股东开启清仓减持模式

  除了千禾味业,近日多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减持公告,且其中不乏清仓模式。

  11月 23日,科信技术(300565)公告,公司持股6%的股东珠峰基石未来6个月内拟减持不超过9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11月 24日,康德莱(603987)发布公告,公司4位股东拟至多合计减持公司近527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16.71%。其中,上海张江高科计划减持其全部持有的1486.5万股;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上海旭鑫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也将合计减持不超过1892.61万股,两机构合计持股比例为6.30%。这意味着这两位股东近乎清仓式减持。

  11月 27日,南国置业(002305)也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8800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5.07%)的股东尹光华因个人资金安排,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共计8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7%。

  同日,步森股份(002569)公告,股东步森集团有限公司拟减持所持公司股份50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7%。截至本公告日,步森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0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7%。

  此外,永太科技(002326)、山西汾酒(600809)等多家公司也在近期发布重要股东减持乃至清仓式减持公告。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