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的玩客币到底是不是骗局?至少潜在风险不小

2017年11月29日 11:06    来源: 网易    

  11月28日,迅雷内部的冲突,使得迅雷旗下公司网心科技推出的产品“玩客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当天上午,迅雷发布公告称,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系迅雷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并非迅雷集团旗下业务。迅雷已正式撤销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

  之后,迅雷金融的回应,直指“玩客币”违法。迅雷金融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和子公司迅雷金融公司是经迅雷董事会批准设立,并由迅雷投资入股的子公司,其商标使用权和流量资源,受协议保护。网传谣言来源是迅雷旗下网心公司负责人陈磊,是陈磊以其同时担任迅雷CEO之身份便利,打击报复迅雷大数据公司不愿在陈磊开展的玩客币违法违规活动中同流合污的单方面行为,并不是迅雷集团按照公司治理规程审慎决策后的违约表示。还称,陈磊开展的非法发行玩客币活动,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是个顶风违反7部委文件,利用非法交易所,非法群体传销,变相ICO,非法集资的骗局。

  其实,“玩客币”在今年10月份就已经引起媒体关注,自10月12日“挖矿玩客币”项目启动之后,“玩客币”价格一路高涨。与之相伴随,10月13日之后,迅雷股价从4.3美元涨到了24.91美元,涨幅高达惊人的579%。

  那么,“玩客币”真的是骗局吗?从网易科技目前获知的信息来看,暂时不能这样定性,不过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

  源起分享网络带宽

  根据迅雷官网介绍,玩客币是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生数字资产,必须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资源来获得。

  对此,媒体报道,对迅雷而言,玩客生态旨在通过广大用户共享带宽、存储空间,以节省迅雷本身的运营成本。这使用了早已成熟的“分布式CDN”技术,可以把千家万户限制的带宽、存储资源汇聚成CDN资源池,视频、直播、下载类企业已经普遍使用这一技术降低带宽成本,而用户通过共享资源也可以获取微量收益。

  实际上,开发类似产品的不止迅雷一家。一位“玩客币”玩家告诉网易科技,比如百度也有类似的产品“百度金矿”。和迅雷“玩客币”不同的是,“百度金矿”无需单独购买设备挖矿,百度金矿的矿机是自己准备好一台Windows或者Windows Server装备。官网介绍,百度P2P CDN是通过专业技术和云计算方案,让用户可以贡献家庭闲置的网络流量,并获得现金或现金等价物资回报的产品。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优酷土豆曾推出家庭路由器,并在优酷广告中持续推广“会赚钱的路由器”这一品牌,安装优酷路由器的用户可以根据带宽贡献值获取一定优金币,1000金币可在优酷平台兑换2.4元。

  不过,前述玩家告诉网易科技,这些产品都不能说成功,因为用户的收益太低了,没有参与的积极性。

  据网易科技了解,带宽成本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非常重要的一块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较大,甚至有的能够达到8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的报道,带宽成本的增长速度远超收入增速,这也是迅雷难以盈利的主要原因。随着视频清晰度、用户下载速度的大幅提升,迅雷带宽成本正在急剧增加。2017年前两季度,迅雷带宽成本分别为1780万美元、1880万美元,占收入比已经攀升至45%、45.3%。

  该报道同时提到,2015-2016年,共享带宽模式在众多路由器、CDN公司中迅速普及,但对消费者而言却吸引力不足。根据大多优酷、迅雷用户反映,每台设备每日收益约2-4元,仅能维持设备成本、电费。2017年8月,迅雷率先转型,发布玩客云、玩客币计划。受“挖矿”等虚拟货币概念吸引,迅雷玩客云产品官网显示预约量已达976万。

  “伪区块链”?

  为什么“玩客币”的价格能涨起来?前述玩家认为,“玩客币”是上市公司搞的类区块链虚拟货币,比一般的山寨版和ICO代币更靠谱一些,所以看涨的虚拟货币玩家有很多,尤其是监管叫停ICO、关闭比特币交易所之后。“迅雷”、“玩客云”、“CDN”、“挖矿”等概念放在一起,在虚拟货币大牛市背景下,很容易上涨。

  “玩客币”与虚拟货币确有相似之处,比如需要“挖矿”获得、有产量减半机制等,不过此前澎湃新闻专门采访了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他认为迅雷玩客币与ICO、比特币还是存在很大区别的。

  他表示,玩客币是迅雷对用户分享个人带宽的一种“激励机制”,玩客币的产生与虚拟货币或者ICO发行成功后的代币、虚拟货币并不相同,玩客币本身更像是一种迅雷激励产品的“兑换券”或“兑换凭证”,目前来看不存在玩客币的二级交易市场,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积分”,因此产品模式和内在逻辑与ICO、虚拟货币交易等也存在很大区别。

  刘新宇认为,玩客币与虚拟货币存在如下区别:

  其一,挖矿机制不同。比特币挖矿机制采用工作量证明机制,只有计算最快、最准确的矿工才能记账,而“玩客币”的挖矿机制是用户通过“玩客云”共享家庭闲置的带宽和存储,用户的上行带宽、硬盘存储空间、在线时长三项数据决定挖矿的分数,按照分数占全网总分的权重向全网矿机分配当日产生的币,相当于每个矿工都能记账;

  其二,虚拟货币的产生机制不同。比特币产生于底层的区块链,而“玩客云”引入区块链技术仅是为了达成去中心化记账的目的,“玩客币”本身并不产生于区块链项目,区块链技术在玩客云的引入,限于成为“分布式账本”之用,取代了早期迅雷“赚钱宝”产品中由迅雷本身在做记账信任中心的做法,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其实更像是一个“噱头”,不排除里面有推广方面的考虑;

  其三,“玩客币”目前仅能兑换网络加速、数字内容、迅雷增值等服务,不同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可以直接现金购买、现金出售以及实现虚拟货币间兑现等。

  而前述玩家也认为,“玩客币”使用的并不是区块链技术,因为其实际上算法不透明,采用黑箱运行机制,中心化分币。不过,目前分配还算公平。

  危害尚未显现

  目前,尚且看不到“玩客币”带来明显的危害。

  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除了在第三方平台交易之外,玩客币目前没有任何明确商业用途,迅雷官网也仅介绍了玩客币的获取、存储、交易,并未有任何关于用途的正式介绍。

  有玩家相信,如果迅雷正式公布玩客币的用途,不论是用来兑换会员加速,还是兑换CDN,只要有兑换公式,玩客币的价值可以通过这些产品的价格来确定。届时,玩客币的市场价格也就会确定下来,那时候就没有任何炒作价值了。

  不过当下,网易科技发现,“玩客币”确实出现在公开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上,比如玩家网。这不能排除潜在的风险。

  刘新宇在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鉴于“玩客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故其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因此,在国内监管对待虚拟货币交易及ICO持显著否定态度的当下,“玩客币”若后续在第三方平台交易并引发二级市场流通和增值交易,存在较大的监管风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迅雷的玩客币到底是不是骗局?至少潜在风险不小

2017-11-29 11:06 来源:网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