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撕子公司:金融不属旗下业务 子公司:集团推的玩客币是骗局

2017年11月30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1月28日,迅雷官网发布《关于“迅雷金融”相关业务公告》指出,近期公司接到有关“迅雷金融”等业务的咨询,此业务是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并非迅雷集团旗下业务。对于该声明,迅雷大数据表示不服,直指此举是迅雷CEO陈磊利用担任CEO身份的打击报复行为,并指陈磊开展的玩客币为非法集资骗局。

  围绕玩客币是否违规,是否属于ICO等问题,迅雷与迅雷大数据之间展开了激烈交锋。最新的情况是,11月29日晚,迅雷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原迅雷高级副总裁於菲在任职期间,存在多项不当行为,涉嫌利益输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於菲是迅雷大数据大股东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相成科技)的最大股东。

  受上述事件影响,11月28日,迅雷(NASDAQ:XNET)股价大幅低开,一度跌幅超20%,最终收跌11.57%。11月29日,迅雷股价继续下跌,截至23:06,暂跌6.89%。

  品牌使用权成事件导火索

  这场骂战始于迅雷的一则公告。

  11月28日,迅雷官方发布公告称,“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等是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并非由迅雷经营和控制,也未纳入迅雷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目前,迅雷已经正式撤销对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品牌和商标授权,而且以上产品已在迅雷产品、官方网站中全部下线。

  在迅雷发布声明后,迅雷大数据迅速作出回应,直言是陈磊以其担任迅雷CEO之身份便利,打击报复迅雷大数据公司,并不是迅雷集团按照公司治理规程审慎决策后的违约表示。原因是该公司不愿在陈磊开展的玩客币违法违规活动中同流合污。

  迅雷随后再发公告,表示迅雷集团名义所有行为是迅雷董事会指导下进行的公司行为,并且迅雷集团经调查发现迅雷集团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协议中存在多处显失公平的项目。

  在双方骂战中,迅雷提到,迅雷大数据公司是迅雷在2016年8月投资的企业,在2016年12月迅雷占股已经下降至28.77%,并失去董事会席位,迅雷公司对该公司以迅雷名义进行的业务缺乏监督和管理的途径。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今年初,迅雷大数据股东天津相成科技增加了迅雷大数据的注册资本金,由持股10%变成了持股30%。同时,迅雷对迅雷大数据的持股比例从43.16%下降到28.77%,从第一大股东变成了第二大股东。而天津相成科技最大股东为於菲,时任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迅雷法务负责人、迅雷政府关系负责人。

  对于“显失公平项目”,有知情人士称,正是由於菲担任迅雷法务部负责人期间签署的:即迅雷需要每天、无偿、免费地提供3000万的迅雷UV流量给到迅雷大数据公司;迅雷集团还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签订了不合理的品牌授权,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旗下所有分公司,都免费并且终身可使用迅雷公司的品牌。迅雷在最新公告里也提到了这些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事询问迅雷,迅雷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过昨日迅雷金融和於菲方面向媒体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於菲已于近日辞去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职位,且股权也在进行变更,未来将不持有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股份。

  玩客币一月多暴涨80倍

  迅雷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的骂战愈演愈烈,却意外火了迅雷“玩客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玩客币”项目在今年10月12日启动,当时仅0.1元/个,如今价格已是8元~9元人民币/个。也就是说,仅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玩客币”就暴涨了80倍!

  根据迅雷方面的说法,玩客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类似于Q币的虚拟资产,用以激励用户贡献自身空闲的带宽和存储资源,交给迅雷使用构建星域CDN网络。用户可以通过购买“玩客云”硬件来挖矿获得“玩客币”,获得的“玩客币”可以用来兑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还能够兑换下载加速以及专业知识等。

  迅雷大数据在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受玩客币牵连被约谈过。呼吁各界朋友了解玩客币真相,也呼吁业界技术专家考察玩客币。

  对此,11月29日凌晨,迅雷董事会发布了《全体迅雷董事会成员致迅雷股东的公开信》。该公开信称,玩客币是一种类似Q币的虚拟资产,在迅雷生态体系内消费和使用,迅雷公司坚决反对玩客币在所谓交易平台的交易行为。

  迅雷方面还表示,玩客币钱包将于12月中旬采用实名制,后续还将有更多控制措施,遏制非法交易;对掌握明确证据证明通过人民币交易玩客币的钱包账户和对应的玩客云账户,进行封禁处理。

  而对于“玩客币”的交易行为,网心科技营销副总裁董鳕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和相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沟通合作,一起制定禁止玩客币交易的措施。同时也会尽快推出玩客币的应用场景吸引用户,降低用户交易玩客币的意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