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名黄金饰品企业老凤祥周大福收入负增长

2017年12月13日 15:49    来源: 搜狐    

  前瞻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珠宝行业投资分析报告》显示,珠宝业在经历了一个寒冬期后目前已开始回暖,珠宝电商的兴起也让珠宝消费模式发生改变,进入多渠道、理性消费阶段。

  报告指出,近几年珠宝业整体呈现一个波折增长的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60%。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珠宝企业数量也呈缓慢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珠宝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3350亿元。

  在中国,珠宝消费主要用于婚礼、庆典等重大场合。报告认为,并非所有珠宝都处于销售的上升阶段,黄金饰品则出现了价格下跌、行业竞争白热化等现象,像老凤祥、周大福等主打黄金饰品的知名企业收入呈现负增长。而钻石类饰品由于体积小、价值高,在收藏、保值方面跟黄金相比更具优势,加上款式更为时尚大方,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现在,越来越多的婚期年轻人选择钻石饰品替代传统的“金三件饰品”,钻石饰品在婚庆饰品中占比逐步提升。

  报告显示,目前珠宝消费更趋向于理性,珠宝本身的价值更受关注。在电商行业越来越发达的时代,珠宝电商也开始发展起来,从2007年开始,一些珠宝品牌纷纷开启线上商业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后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场面,并诞生了一些知名珠宝电子商务企业。据调查,78.7%的消费者选择网购珠宝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便宜,49.6%的消费者网购珠宝是因为品种齐全,43.6%的消费者看中可送货上门。不过,传统店铺销售模式依旧占据主流,电商还需要经历一个改变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适应性阶段,过程也会相对漫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