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清盘公募基金超100只破纪录 背后有三大主因

2017年12月15日 06: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超100只!今年清盘公募基金破纪录,背后有三大主因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基金君统计显示,今年已清盘和拟清盘基金数超100只,成为历史上清盘基金数最多的一年,比2015年的多出2倍以上。

  今年基金清盘多背后有三大主因,第一是基金注册新规对迷你基金数量有严格要求,第二是由于委外资金撤离导致一些迷你基金出现,第三是由于中小盘股和债市行情不好。

  债券基金清盘数最多

  据基金君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公告触发清盘条款或拟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101只,若算上2只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的基金,年内拟清盘基金数量已达103只。

  从基金类型看,这些拟清盘基金中,债券型、混合型和保本型居多,分别有58只、27只、8只。从触发方式来看,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和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况的数量不相上下,基本各占一半比例。

  为何清盘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据绝大比例?或与委外资金密不可分。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银行等委外资金而言,固定收益类投资一直占据最大比例,债券型基金因风险较低等特点,比较适合银行等机构类资金的偏好。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深入,银行同业规模缩减,委外资金选择赎回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对于委外定制基金的监管趋严,以及债市表现不佳,委外资金到期后选择直接撤回的情况也随之增多。

  下半年基金清盘明显加速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拟清盘数量只有19只,但从下半年开始拟清盘基进明显增多,尤其今年四季度以来更是进入加速状态,两个半月的时间公告拟清盘的基金数量便接近50只。

  比如今年10月公告拟清盘的基金数量超过10只,11月公告拟清盘的基金数量超过20只,12月份刚刚过半,公告拟清盘的基金数量也已超过10只,仅两个半月的时间,公告拟清盘的基金数量便接近50只。

  上述清盘基金涉及34家基金公司,其中拟清盘数量在3只以上的占据一半比例,有的基金公司年内拟清盘数量甚至多达10只,另有5家基金公司拟清盘基金数量在5只以上。

  针对旗下迷你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上月底证监会提出新举措,“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而目前注册一个常规类型的新基金一般只需要20个工作日。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了不影响公司的新基金注册节奏,基金公司会在年底加快对于迷你基金的清盘处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