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养老基金资产配置应重视股权投资

2017年12月15日 06: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际上,大型养老基金纷纷将股权投资纳入战略资产配置的范畴,并逐步提高股权投资的配置比例。在国内,养老基金参与股权投资仍处于探索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国家鼓励养老基金股权投资

  2016年10月,国务院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其中提出鼓励保险资金、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性资金进行股权投资。

  股权投资具有流动性低、期限长的特点,其收益变化与股票市场有密切联系。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回报专题研究报告》,自2004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内部收益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IRR中位数约20%。

  养老基金本身具有长期性、安全性的特点,参与股权投资,符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同时股权投资与标准化证券投资产品,存在较低的相关性,可对养老基金资产配置有一定改善,分散投资风险。

  同时,养老基金直投创新企业,可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实现养老金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与协同发展。

  养老基金探索股权投资

  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在股权投资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

  全国社保基金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进行股权投资,并获得丰厚的回报,助力基金保值增值。自2004年以来,社保基金直接参与投资了多家公司,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京沪高铁等公司,近两年又直接投资参与了东方资产、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司。2015年,社保基金首次涉足民企,参与蚂蚁金服融资,投资约70亿元,获得5%的股份。

  从股权投资退出方式来看,以公开上市发行为主,鲜有其他退出方式,而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企业多数实现了IPO,如交行、中行、工行等。据媒体报道,全国社保基金对蚂蚁金服的首笔民企投资,获得超过100%的浮盈,增值70亿元。

  部分企业年金基金开始参与股权投资。2014年9月,经人社部批准,企业年金基金以专项型养老金产品形式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标志着企业年金基金正式进入了股权投资领域。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股权投资机遇不断,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私募股权资本市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衍生出大量优质股权投资项目。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形成,股权投资退出方式多样化,为养老基金实现收益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但仍存在诸多挑战。针对养老基金参与股权投资,尚未有统一监管标准,缺乏配套政策支持。股权投资的价值发现机制、退出机制,尚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此外,养老金管理机构在股权投资方面多数缺乏丰富实践经验,在专业人员储备、风控体系方面需要加强。

  长远来看,股权投资会成为养老基金重要的配置资产类型,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红利,实现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