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重心有望重新上移

2017年12月15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一系列宏观数据及海外央行议息“靴子”落地。A股市场成交缩量明显,表明虽然上行动能不强,但抛售意愿亦不足。期指市场则呈现标准的横盘震荡走势,全周日K线以一阴一阳走势呈现。

  国内数据方面,周四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复苏延续稳健。11月工业增加值微幅回落至三个月新低,符合预期;1-11月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面积增速继续回落,创年内新低。但前11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9%,增速回升1.3个百分点,而11月单月同比更是上涨18.8%,表明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显著回升后,地产商新开工回升,有利于缓解对明年地产投资大幅回落的担忧。基建投资方面,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并未出现明显回落。虽然前期包头地铁停工,规范财政支出的政策给市场基建托底信心造成影响,但整体看并不存在失速的证据。此外,本周一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显示,11月数据在10月环比走弱的情况下,再度全面超预期好转,表明实体融资需求仍稳定。整体上,当前在经济数据已有一定的回升情况下,月度数据的小幅波动实属正常,预计四季度及明年整体经济韧性维持。在分析预判宏观时应把握中期向好趋势,而避免纠结于短期扰动,而影响对方向的判断。

  周四凌晨,美联储如预期加息,随后中国央行在当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将逆回购和MLF利率小幅上调5个基点,此次操作基本上符合预期。目前来看,人行在货币政策操作取向上,依然维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在全球央行稳步收紧宽松措施的情况下,基于防控风险,稳定增长的要求,人行仅随行就市上调了市场操作利率,预计短期内也不会采取过度逆周期从紧的调控措施。对于部分投资者担忧美国缩表,利率抬升,新兴经济体首当其冲遭受冲击的观点。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初期,通胀水平并不高,宏观运行远未达到过热状态,因此央行收紧的步伐并不激进。对实体经济而言,其承受力仍高于货币回升幅度。在实体经济与货币政策的“良性互动”时期,两者矛盾并不尖锐,影响尚可控。

  近期市场在高位回调后有一定企稳迹象。但从今年来领涨的龙马板块来看,由于近期整体上处于财报真空期,缺乏业绩能够延续超预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利多催化剂,因此相应地上攻动能不强。在年底预计仍有一定的政策利多支撑相应板块。我们认为近期或呈现重心小幅上移的走势。而从中期而言,供给侧改革推动风险隐患最大的上游部门盈利改善,实体制造部门、消费部门、海外部门受到其自身基本面改善的支撑,有望继续给经济带来充足的内生增长动能,并抵消地产及基建投资明年小幅下滑给经济带来的拖累。在政策面宽财政、紧货币的大环境下,2018年的经济及股指仍有超预期向好可能,中线多单仍可逢低布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