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关键词读懂保险业“最严”监管年

2017年12月20日 1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年将末。截至目前,保监会官网已公布36张监管函,较去年增加一倍有余。在许多市场参与者眼中,今年可谓“史上最严监管年”。

  面对保险市场乱象,监管方采取了哪些措施?监管重心落在何处?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梳理出五大关键词,为今年的监管工作划下重点。

  组合拳

  近几年中国保险业规模不断壮大,但风险也在潜滋暗长。

  例如,少数保险公司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隐患;部分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一些保险机构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个别保险资管产品多层嵌套,极易产生风险交叉传递等。

  在监管层看来,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既有部分保险机构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等因素,也暴露出行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直言,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加大了保险业风险防控的难度。

  面对这一局面,保监会今年打出一套组合拳,密集出台了名为“1+4”的一系列文件。其中,“1”指的是总体监管思路,“4”指的是四个领域的落实,即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官方还针对市场乱象及监管体制内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具体部署,并开展多个专项整治行动。

  一记记监管重拳正逐渐厘清保险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逾越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01%。在防风险方面,保险公司综合充足率和核心充足率亦显著高于偿付能力达标线。

  监管利齿

  早在年初,保监会高层便放出“狠话”,保险监管要“长出牙齿”。

  牙齿的锋利体现在处罚的力度。仅上半年,保监会通过企业自查和专项检查整治市场乱象,其中自查发现问题超过1000个,涉及金额近千亿元,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超过300家保险机构开出罚单。

  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保监会连续三年开展 “亮剑行动”,截至10月底共处罚保险机构157家、罚款2540.7万元,处罚个人254名,罚款827.65万元。

  时至年底,监管层持续释放强监管信号。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期公开表态,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要敢于作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的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

  在高压监管的大背景下,也有专家提醒,监管操之过急同样可能引发风险。相关方面应着眼于制度建设,夯实长期有效的行业风险防范机制。

  监管层对此亦有打算。保监会此前发布的《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完善监管规则、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监管合作,进一步推动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扎实落地和全面升级。

  保险姓保

  保险“姓”什么,决定了它的基本属性和责任担当。

  在监管层看来,保险必须“姓保”,这意味着它要充分发挥分担风险和补偿损失的保障功能,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成为人民生活的保障器。

  保险在养老保障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其角色更加重要。据预测,2050年中国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1达到1.3:1,养老保障压力继续加大。

  根据国际经验,一国养老保障体系通常有三大支柱:其一由政府发起并承担责任;其二由企业发起,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其三是个人自愿建立的养老计划。 但在中国,这一结构并不完善。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一支柱独大”,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不足1%,三支柱合计替代率水平距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差距不小,远不能满足民众养老需求。

  为此,官方今年明确将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通过降低个人税务负担,鼓励居民购买养老保险,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

  袁序成分析说,通过市场化、低门槛、高灵活度的个人商业养老方式,民众退休后的养老保障水平将有所提高,“既能为一支柱补缺口,缓解基本养老和财政压力,又能为二支柱补短板”。

  脱虚向实

  近几年,脱实向虚成了金融业的主要问题,保险业正力图扭转这一趋势。

  前三季度,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投资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2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比例持续上升,该现象一度引起外界担忧。截至7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中主要指代另类投资的“其他投资”占比为39.08%。而2012年时,这一数字还不足10%。

  “这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对此,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分析说,2012年以前中国保险资金投向主要是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四方面,如今市场所指的另类投资通常是上述投资渠道之外的其他投向,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

  在贾飙看来,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指向实体经济、投向实体经济,“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另类投资增加)实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利体现。”

  保监会此前已发文明确将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并通过各种形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可以预见,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未来将愈加宽广。

  保险科技

  与新兴科技结合是当前各领域的发展方向,保险业亦不例外。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收入规模持续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99亿元,占行业整体保费收入的7.43%。同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共销售保单67.6亿单,同比增加138.69%。

  如今,保险业正进一步对接场景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纷纷布局以人工智能、云平台和区块链为主的产品,承保、核保、定损、理赔等各个环节都逐渐实现智能化。

  科技深刻改变了保险业的面貌,但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也让市场监管面临新挑战。

  对保险科技的监管将走向何方?保监会为此划下了一条红线:确保安全是保险科技发展的生命线。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认为,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要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构建适用、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让科技创新潜在的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

  据他透露,未来官方还将加大对大型、特别是具有垄断地位的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将其纳入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