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助力“老有所养”商业护理保险应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12月20日 22: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谭谟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日发布的《2017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商业护理保险在老百姓养老规划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存在“重理财、轻保障”问题,未来应发挥更大作用。

  这份报告的调查对象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30岁至59岁成年人两个人群。报告显示,70岁是老年人失能状况由轻转重的重要转折点,超过70岁,重度失能人群比例上升。失能老人护理服务和费用负担集中在家属尤其是子女身上,成年人对未来的长期护理问题感到忧虑。

  报告认为,由于经验数据匮乏、护理服务体系建设不足、老百姓理财意识增强等原因,市场中常见的是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理财功能显著的护理保险产品,对失能风险的保障功能不断弱化。

  报告建议,长期护理涉及医疗卫生、保险保障、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需要发挥财政政策、社保制度、市场力量的作用。保险产品是金融产品,优势是利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社会资源,要提高产品保障成分,增加条款信息透明度,增强消费者对商业护理保险的认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