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MO连续八日净投放 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年

2017年12月2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20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公开市场操作(OMO)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净投放。

  市场人士指出,12月中旬以来,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公开市场操作出现持续净投放的格局,但本周以来净投放量较前几日有所缩水,这一方面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仍较明确,另一方面也表明资金面实际表现较为均衡,整体好于市场此前预期。随着下旬财政支出带来大量的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小,资金面平稳跨年应是大概率事件。

  OMO连续八日净投放

  周三(12月20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4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和2.8%,均与上次持平。当日同时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净投放10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投放。

  整体来看,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了12月中旬以来持续净投放的格局,但近几日净投放量较前几日明显缩水。数据显示,进入12月中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便重回净投放,上周一(11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200亿元;随后的周二至周五(12日-15日),又分别实现净投放400亿元、600亿元、980亿元、1500亿元,净投放量呈明显增加之势,且上周四央行还向市场投放了2880亿元的MLF,提供中长期流动性逾千亿元。

  进入本周,周一(18日)央行放量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及1870亿元MLF顺延到期后,仍实现净投放730亿元;随后的周二(19日)、周三(2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量相应缩减至200亿元、100亿元。

  大概率平稳跨年

  12月中旬以来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投放,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依然明确。

  央行在公告中也曾明确表示,近期开展逆回购和MLF主要是“为对冲税期高峰、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OMO净投放量趋于减少,则体现近期流动性状态仍较均衡,总体明显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周三(12月20日),银行间资金面较前日更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尤其是跨年资金利率有所回落。具体来看,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6963%,跌2.84个基点;7天期持平于上一交易日报2.9024%;14天期报4.0738%,涨3.73个基点;1个月期报4.5000%,跌34.39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至今,市场资金面总体不改紧平衡特征,预计年底前也不会出现持续异常紧张的情况,尤其后续年底财政支出将带来大量的增量流动性。目前市场预计12月财政库款投放将超过1万亿元,这些资金主要在12月下旬成规模释放,可快速补充商业银行超储,改善流动性状况。

  湘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对于资金面,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年底资金面稳定性明显强于往年;尽管跨年资金供需矛盾仍待缓解,资金利率相对较高;但截至目前仅非银机构、中小银行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而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等支持力度尚可,平安跨年应无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OMO连续八日净投放 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年

2017-12-2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