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岁末年初贵金属走势或呈先抑后扬

2017年12月21日 09:47    来源: 投资快报    

  关注中东、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2月6日正式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美国此举或将激化巴勒斯坦的民族情绪并刺激伊斯兰世界的极端主义情绪,而中东地区国家也势必重新考虑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中东矛盾冲突恐有增无减。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均警告美国,美国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除中东外,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因素亦仍挥之不去。11月17日,朝鲜特使称,朝鲜不会放弃核试验,以便对抗美国核威胁;而只要美韩军演继续,便不会与美国谈判。11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进一步扩大经济制裁。此外,针对特朗普涉俄的调查、英国脱欧谈判、德国政局等亦牵动市场的神经。

  全球央行继续推进退出宽松进程

  美联储候任新主席鲍威尔在接受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时承诺,将在上任后继续上调利率并考虑放松监管。对于12月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加息已是板上钉钉(CME最新数据显示,12月加息概率已达100%)。而除加息外,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在持续进行中。10月底缩表开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4560亿美元。截至12月6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降至44370亿美元,为2014年9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央行方面,虽然QE不会夏然而止,并保留在必要情况下提高购债规模或延长期限的选择,但已然开启逐步退出QE的进程。欧央行10月的利率决议虽延长资产购买9个月至2018年9月,但月度购债计划则由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中国央行方面,12月6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央行不能给予市场长期低利率的预期,防止市场过度冒险倒逼央行;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有利于防范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

  后市展望

  作为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在税率和监管环境变化后,印度的黄金销售承压。世界黄金协会预计,印度2017年的黄金进口量可能再次下探2016年录得的七年低位。而据知情人士透露,11月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下降至91.5吨(去年同期为111吨),同比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印度的黄金需求疲软,或为疲弱的金价雪上加霜。后续关注中国的元旦及春节消费需求的释放。在全球央行继续推进退出宽松的进程下,作为无息资产的贵金属或将持续承压。此外,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溢价被持续压制且波动性较低的背景下,市场参与者倾向于抛售贵金属等避险资产而冒险追逐比特币、美股等高涨资产。但潜藏的不稳定因素或将对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刺激,重点留意中东局势、朝鲜半岛局势、针对特朗普涉俄的调查、英国脱欧谈判、德国政局、未来资产价格可能出现大规模修正等因素。2017年12月-2018年1月,沪金主力合约走势或将先抑后扬,波动区间为268-280;沪银主力合约走势或将先抑后扬,波动区间为3650-3920。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