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建设维护好苹果期货市场

2017年12月23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建设好、维护好苹果期货市场,使之成为保障贫困地区果农收入稳定的‘平安果’,是苹果期货市场相关各方必须完成的任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22日在苹果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

  方星海表示,苹果期货上市填补了全球期货市场鲜果类产品的空白,标志着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方星海提出,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苹果期货市场相关各方,特别是郑州商品交易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苹果主产区脱贫攻坚的艰巨性、紧迫性,把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坚决做好苹果期货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要扎实做好市场推广与培训教育。郑商所要重点面向苹果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加大苹果期货宣传力度,丰富苹果期货培训方式,帮助广大苹果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农户了解、认识和掌握苹果期货,更好利用苹果期货管理风险。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保险+期货”“订单+期货”试点。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广大期货经营机构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让投资者充分认识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期货交易。

  三是要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苹果期货是全球第一个鲜果类期货,要加强对苹果期货的监管。郑商所要密切关注苹果期货上市后运行情况,加强对市场风险的分析研判,有效管控苹果期货市场风险。郑商所、派出机构、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期货业协会要切实承担起一线监管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期货市场运行各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