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国企整合重组加速 省属监管企业整合至29户

2017年12月27日 10:11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罗江帆)今天,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我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省属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今年“整合至30户以内”的目标任务。

  今年,我省大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优化,制定了《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及《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2017年实施计划》,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要求,深入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与发展水平。

  我省在推进省属国企整合重组时,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做强主业,省属国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业,剥离辅业,收缩退出非主业、非核心配套产业。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并整合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同类业务进行整合,不同类的业务则由湖南发展集团统筹整合发展;通过整合相关企业,组建了湖南担保集团;整合湖南天心集团、湖南粮油集团等新组建现代农业控股集团;湖南黄金集团与湖南稀土集团完成合并重组,为湖南黄金集团的黄金为主、金属并举、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助力。

  改革激发活力,通过整合重组,各企业的技术、业务、资质、市场、人才等优势得到全面释放,监管企业户数少了,但企业效益却大幅增长。1至11月,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1.3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109.5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0.8亿元。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介绍,2018年,我省将继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坚持分步平稳推进和市场化操作的原则,推动监管企业归类整合、归核整合,将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到基础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