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1月份逾1.6万亿元资金到期 央行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维稳流动性

2017年12月30日 07: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2月29日,央行宣布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具体措施是,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央行称,此举是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年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12月29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6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稍早前表示,预计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央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统计显现,2018年1月份共有1.6095万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量1.24万亿元,包括57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MLF到期量2895亿元;国库定存到期量8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明年定向降准政策落地,流动性总量会有较大改善,目前走高的市场利率也会趋于回落。再加上央行通过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及常规的逆回购、MLF操作等,足以应对明年1月份的巨额到期资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