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杀跌动能减弱 资源股与大金融赚钱效应显现

2018年01月01日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舒娅疆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一月机会前瞻

  随着市场调整的持续,个股杀跌动能开始减弱,本周资源板块开始活跃,赚钱效应开始加强。市场人士认为,调整已进入尾声阶段,春季行情正渐行渐近。随着年底资金面紧张格局的缓解及主力资金调仓换股结束,市场有望否极泰来,综合券商分析师的观点,资源类周期股与大金融或将成为未来资金关注的重点板块。

  煤炭股受益价格上涨 周期股业绩弹性增强

  由于旺季效应持续,高日耗低库存背景下煤价维持高位,以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股的投资机会日前也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据悉,近期下游电厂日耗较高,积极采购,产地煤价应势上涨。其中榆林煤价上涨15-20元,沫煤呈供不应求状态;晋北洗煤价格小幅上涨5-10元,需求良好;鄂尔多斯电煤需求较好,部分矿价格有涨跌,整体较稳。

  焦炭价格多次上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俊松表示,临近年底,在电厂日耗持续回升、库存低位的背景下,动力煤价格仍将持续高位,随着下游焦炭价格的多次提涨,焦煤也将继续受益煤焦钢产业链利润传导,也开始陆续提价。“对于2018年煤价的判断,我们认为2018年整体煤价仍旧在高位运行,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较2017年的640元小幅回落,但仍在600以上,焦煤价格预计前高后低,整体均价与2017年大致持平,上半年焦煤价格有望在钢铁春季补库、限产解除带动下冲高,下半年在需求端回落下会有所下滑。”李俊松表示到,看好业绩扎实焦煤股: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神火股份等;以及低估值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山西国改主题继续关注,推荐山煤国际。“接近年底,部分大矿为保证安全开始停产检修,对供给冲击较大,主产地煤价应势上涨;铁路运力计划紧张叠加汽运受降雪天气影响,贸易煤供给受限,进口煤货源不多,到货量仍然偏少,动力煤整体供应仍偏紧;在季节性天气的影响下,电厂耗煤量持续走高,六大电煤炭日均耗量周环比大幅上升7.43%,库存量和可用天数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目前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叠加终端补库意愿较高,港口和终端煤价有望延续上涨的趋势。”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正国表示,动力煤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焦煤价格也将继续上行,行业基本面仍然较强,但目前市场悲观预期仍有待修复,行业性的布局良机仍需等待。建议关注业绩优良,具备高分红预期的龙头煤企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和露天煤业;建议关注受益于焦煤价格上涨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

  钢铁股估值不到10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煤炭以外,当前周期股的配置价值均受到关注。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指出,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周期股依然是全市场少数的估值洼地。“煤炭、钢铁普遍估值不到10倍。今年行情由机构主导为主,白马龙头估值已经普遍不低,临近年末,大多数绝对收益资金有调仓锁定收益的需求,导致前期涨幅过大的白马龙头集体调整,而周期股在经历两个月调整后,估值已经处于相对洼地,具有比较高的性价比。从企业本身质地变化来看,周期股的内生资产负债结构开始边际改善,从盈利修复向资产修复过渡。未来在供给侧改革持续以及需求端经济L的平稳状态下,周期的业绩波动变缓,属性越来越接近蓝筹,有利于估值中枢的提升。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当前周期股防御和进攻兼备,需要重视其配置价值。”

  综合分析行业集中度提升、资产负债率修复空间、业绩弹性等因素,朱斌建议重点关注钢、煤、铝三大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子行业龙头个股,包括中国神华、宝钢股份、方大特钢、马钢股份、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

  个股精选

  西山煤电(000983)低估值焦煤龙头

  西山煤电被认为是A股当前的低估值焦煤龙头。安信证券分析师周泰表示,西山煤电的国改预期升温,集团有望注入资产:大股东山西焦煤集团为山西国改亿吨级煤炭发展企业,未来将以打造全球第一大焦煤生产商为目标。西山煤电为集团旗下唯一煤炭资产上市平台,集团资产有望注入。根据公司公告梳理,集团2016年原煤产量1.05亿吨,假设去掉西山煤电的产量,集团还有7600万吨左右的空间。总体来看,煤炭板块整体景气回升,公司目前估值处于低位。

  中国神华(601088)煤价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群星指出,中国神华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煤炭销量3.28亿吨,同比增长13.9%,其中自产商品煤产量2.2亿吨,同比增长3.8%。另外,公司前三季度总售电量同比增长12.8%,煤化工销量同比增长超15%,铁路运输周转量同比增13.5%,港口下水煤量同比增14.9%。2017年前三季度,秦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始终维持在600元/吨附近,相比去年同期涨幅约50%,公司营收增加577.32亿元,净利润增加189.38亿元,其中绝大多数贡献来自于煤炭板块的量价齐升。在未来经济平稳过渡的大环境下,煤价有望高位维持,对于公司业绩形成重要支撑。

  神火股份(000933)煤铝价格有望同时上扬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85%的焦煤用于炼钢,采暖季限产结束后钢铁复产会拉动焦煤需求,同时之前由于钢铁产量的下滑,焦煤也在持续不断的去库存,目前焦煤库存较低,为应对明年钢铁复产,焦煤将进入补库周期,焦煤价格有望上涨。神火股份公司主营煤炭和铝业务,其中煤炭包括无烟煤和瘦煤,瘦煤属于炼焦煤,会受益于焦煤价格的上涨。公司电价低廉、预焙阳极完全自给、氧化铝也有一定比例的自给率,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看好铝价煤价上涨,为公司业绩提供弹性。

  宝钢股份(600019)盈利能力居行业前列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建文认为,宝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钢企,公司在产品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短期来看,受益于北方采暖季环保限产,行业供需紧平衡格局继续维持,钢材现货价格保持较高水平,公司也调高了主要产品的四季度出厂价格,四季度业绩有望环比继续改善;中长期来看,随着宝武整合不断推进、协同效应逐渐显现以及湛江钢铁基地逐步达产达效,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云铝股份(000807)形成贯穿铝上下游全产业链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建文指出,目前云铝股份公司形成了贯穿铝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随着新项目投产,产业配套不断完善。公司现有铝土矿保有储量1.7亿吨,预计未来还将有较大增加,能满足氧化铝原料需求;公司现有氧化铝产能80万吨,预计下半年新增60万吨产能投产,氧化铝配套率提高到约45%;公司阳极炭素产能50万吨,预计未来30万吨二期产能投产后,阳极炭素将实现完全自给。同时,公司的电解铝中长期产能仍将继续增长:考虑曲靖铝业,公司现有电解铝产能158万吨,权益产能133万吨,位居行业前列。

  估值切换行情到来 金融股价值洼地突出

  2017年资本市场呈现二八分化格局,以周期、金融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表现强劲,而以TMT为代表的中小创表现相对平淡。金融板块各子行业行情分化也较为显著,保险板块涨幅最大,而银行板块紧随其后,这两个板块表现均强于市场,券商板块和多元金融板块则表现相对弱势。

  2018年即将到来,市场人士持续看好保险板块和银行板块。

  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增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表示,在社会消费升级和人口结构变迁的过程中,保险的风险保障属性将被深度挖掘。未来上市保险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和产品新业务价值不断提升而步入到持续增长阶段。“预计2018年在代理人和续期保费双双延续增长的背景下,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刘嘉玮指出,由业务结构调整和缴费方式转型带来的保单产品新业务价值率提升,将推动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保持较快增速,进一步推动保险公司内含价值持续增长。看好在寿险产品新业务价值和缴费期限方面向国际优秀险企对标的国内龙头险企。

  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保险与多元金融在大盘持续低迷的环境下,保险股仍保持相对强于大市的表现,作为优质蓝筹的价值优势体现明显。上市险企年内业绩良好,保费收入与净利均屡创新高,业绩基本面支撑之下全年表现预期有望保持积极稳健。行业整体正处在严格监管回归保障的政策导向之下,作为行业龙头的大型上市险企未来的发展仍将处于上升通道。建议关注业绩表现持续稳定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资管规范持续推进,信托专业优势逐渐显现,建议关注信托业务稳健的安信信托。

  银行股市净率仍然较低

  银行业方面,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指出,“看好板块估值切换行情,看好四大行”。廖志明认为,年末估值切换逻辑较为顺畅,目前板块2018年市净率仍然较低。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大行中首推农业银行,公司不良和息差均向好,估值较低,业绩改善较位显著。其次,推荐平安银行。公司依托强大的Fintech实力以及集团客户资源,有望跨入智能化零售银行3.0阶段,或是下个招行,估值提升空间大。廖志明认为,平安银行未来2年随着零售转型成效逐步显现,股价上行空间巨大。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表示,银行行业投资逻辑与投资主线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稳、债转股以及资产证券化继续推进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改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的概率较高。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在5-10%,净息差降幅继续收窄甚至上升,不良率延续小幅回落态势。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1、成本端优势明显、资产端开始发力的工商银行;2、零售业务转型成功、协同效应较好的平安银行;3、净息差水平较高、成长性较好的常熟银行。

  基于对2018年保险板块的乐观预期,刘嘉玮建议关注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基于对券商2018年业绩预估和各标的分析,建议重点关注绝对收益标的中信证券,继续推荐华泰证券。基于对各多元金融子板块的基本面分析,继续重点推荐中航资本和五矿资本,建议继续关注安信信托和经纬纺机。

  个股精选

  新华保险(601336)看好公司转型发展前景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新华保险是具有二十年历史的老牌寿险企业,公司将于2017年底完成转型并于2018年进入发展期,明年公司将在代理人质态优异的基础上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同时大力推进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率的增长,进而推动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的稳定提升。

  农业银行(601288)存款优势高于大行平均水平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认为,公司前三季度存款同比增长9.2%,环比上半年增长1.7%,占总负债比重继续提升至83.9%,远高于其他四大行。从存款结构来看,存款活期化日趋显著,活期存款占比由上半年的56.3%提高至57.1%,也高于大行的平均水平。同时,严监管常态下同业负债持续压缩,我们看到公司同业负债 (不含同业存单)同比、环比分别降低0.3%、2.9%。

  平安银行(000001)集团优势转化为竞争力

  交银国际分析师万丽认为,平安集团在综合金融和科技上的优势为平安发展零售银行提供巨大的先天优势。今年前三季度从信用卡、新一贷的发放量来看,综拓渠道贡献显着提升;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也在风险控制方面卓有成效,零售信贷主打业务模型更加优化,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平安银行正在把集团优势转化为实际的竞争力。

  中信证券(600030)券商龙头尽享估值溢价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指出,2017年,在IPO保持常态化、严审核的趋势下,中信证券依托庞大投行团队、严格的风控审批、较强的获取项目实力。据Wind统计,年初至12月22日公司完成首发30家,行业领跑。展望未来,在降杠杆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背景下,公司提出“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总体来看,随着2017年严监管政策逐一落地,监管压力逐步缓解,行业回归本源,中信证券作为A类券商龙头地位将更为巩固,监管资源向优质券商倾斜,龙头企业加速享受竞争优势与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