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称2018紧跟三大趋势 “以大为美”的风格难改变

2018年01月02日 07:24    来源: 投资者报    

  2017年沪指行情以红收官,最终站上3300点,全年涨幅为6.56%。对于跨年的市场走势,有不少机构称,近期市场出现反复也是正常的筑底夯实底部的过程。投资者目前要做的是为春耕行情开始准备,春季躁动行情大概率不会缺席,精选标的逐步逢低进场。

  “回顾历年年底阶段到春节前夕,市场多以震荡筑底居多,在2018年新年首月,预计仍将延续目前的震荡走势。”海通证券(港股06837)对2018年的市场这样表示。同时,提示投资者控制仓位,耐心逢低布局仍是主要策略,中长线依旧看好消费升级和医药板块。

  2018年A股市场会如何演绎?多数券商持谨慎看多的态度,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在投资配置上,主要以消费和大金融为主线,看好5G、国改等主题。

  长江证券表示,对比过去6年的春季行情数据,引导春季行情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经济预期、流动性,以及政策变化。对于2018年春季躁动行情,应关注年初这三个因素,同时,未来可能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大小盘风格分化。推荐“地产+金融”的大金融主线;周期以及自下而上的光伏、风电等;关注民参军、半导体、5G和机器人等主题。

  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表示,2018年A股市场不支持全面牛市,结构性行情将大概率延续,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风格大概率难以改变。

  安信证券表示,对未来一个阶段的A股市场持积极乐观看法。建议要多关注战略新兴产业与成长股,中期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配置重点电子、通信、传媒、环保、计算机、军工、医药等,主题重点关注半导体、大数据、5G、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光大证券(港股06178)表示,展望2018年,天时地利人和重新归来,迎接创业板慢牛,时点或在3、4月份。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兴消费”,精选估值、业绩相匹配的优质成长龙头。

  华创证券表示,在年底调整压力阶段性释放后,春季行情的空间有望打开。年初市场将沿着两条主线展开:1.兼具业绩确定性与市值因子的板块;2.受益于CPI温和上行以及类滞胀环境的大众消费。此外,在风险偏好阶段性回升过程中,可关注券商、周期和成长行业的机会。

  华泰证券表示,行业配置优选消费龙头与大金融,中长期关注制造升级。

  国金证券表示,应高度重视“环保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投资配置在三条主线展开,价值行情持续,推荐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传媒行业;资产质量改善,大金融价值凸显,推荐银行和保险行业,先进制造业推荐半导体、AI、5G和新能源等行业;关注区块链和新能源的主题投资。

  中金公司(港股03908)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建议继续紧跟三大趋势,即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重点关注三类个股:1.坚守大消费与优势制造,包括家电、汽车、电子元器件、手机产业链等行业优质个股;2.部分低估值、基本面稳健的周期板块,包括中型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3.重点关注以iPhone X为代表的硬件装备、国企改革、地产长效机制、区域振兴与扶贫等主题。

  海通证券:短期以防御为主

  海通证券表示,近日市场权重蓝筹板块出现回调,再次延伸了指数调整的空间和时间,调整有进一步升级的迹象。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处于年底资金面偏紧阶段,机构年末也有兑现收益稳定排名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和目前处于业绩真空期,市场缺乏做多热情有关,短期策略仍应以防御为主。

  品种上,依旧中长线看好消费升级和医药板块。短线看,近期次新股表现强势,说明市场炒作资金开始趋向活跃,但不建议跟风此类品种,相比之下,可以关注资源周期股的表现,毕竟该板块已充分调整近三个月,2018年环保限产的因素依旧利好于各周期行业的龙头品种。

  华泰证券:消费仍是主要配置方向

  华泰证券表示,2018年A股大概率面临的组合是:盈利能力将在上半年进入高点之后缓慢回落,同时利率水平高位震荡,市场整体估值也将随着盈利整体下行而下沉。在盈利能力进入修复末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及总资产周转率向上的龙头公司将继续引领A股,坚定“以龙为首”。

  行业配置优选消费龙头与大金融,中长期关注制造升级,横向与纵向估值比较下,大部分消费龙头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市占率提升逻辑未改,消费龙头或将持续享有估值溢价。关注消费细分领域龙头:食品饮料、汽车、医药等。中长期来看,制造业将是政策支持结构性加杠杆的领域。杠杆成为盈利能力分化的最大认知差,建议关注“杠杆转移”领域,“降杠杆”主线:债转股、环保限产、国企改革;“加杠杆”主线: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半导体、光伏、军民融合。

  光大证券:2018年创业板迎慢牛

  光大证券表示,展望2018年,天时地利人和重新归来,创业板迎接慢牛,支持时点或在3、4月份。八大理由支持创业板慢牛归来:首先,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其次,2018年经济下行预期或将兑现,从而有助于市场风格切换;第三,政策底已现,后续或将面临更多政策催化;第四,估值已较便宜,特别是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回到历史区间下限位置;第五,创业板整体业绩承诺完成率超过100%,相当一部分外延并购标的业绩承诺超额完成,承诺期过后发生业绩变脸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对于创业板业绩承诺不及预期及商誉减值不必过度担忧;第六,随着新增外延减少,外延并表对创业板业绩贡献下降,2018年创业板业绩更多回归内生增长,内生增速将会触底反弹;第七,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会重新触底回升;第八,目前创业板机构持仓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兴消费”,精选估值、业绩相匹配的优质成长龙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