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首批IPO申请企业昨日上会 1家被否2家通过

2018年01月04日 09:13    来源: 新华网    

  1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今年首批上会的企业,从审核结果看,1家被否,2家获得通过。

  被否的是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对其提了五大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报告期内,小米公司成为发行人关联方后与发行人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其中技术服务收入中的提成和技术开发测试收入毛利率较高。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前述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符合小米公司出具的“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尽量避免、减少与股份公司之间产生不必要的交易事项”的承诺;发行人为小米公司按产品出货量提成收费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发行人上述业务在小米公司同类业务中所占比重,发行人与小米公司约定的协议有效期限,是否可持续。

  2017年,发审委审核了488家(包括二次上会)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通过审核、86家未通过审核、22家暂缓表决,全年IPO审核通过率77.87%。对于2018年的审核情况,业界普遍认为,“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的监管思路不会改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在缩减审核周期的同时,也需要严格控制首发企业的整体质量,让更多符合发行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这样既能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又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