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底部有望抬升 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

2018年01月04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OPEC减产令原油供给出现明显下降

  2017年,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实行联合减产,且减产协议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执行,原油供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根据OPEC数据,2017年三季度全球原油供给为9640万桶/日,较2016年年底减少了60万桶/日。其中,OPEC是减产的主力军,2017年三季度OPEC供给为3270万桶/日,接近减产目标位3250万桶/日,较2016年年底的产量高峰下降了100万桶。尽管OPEC为减产做了巨大的努力,但美国原油产量的增产令OPEC的减产成果大打折扣,在油价从底部复苏的过程中,美国的原油产量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EIA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上调59万桶/日,至984万桶/日。

  从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量上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美国原油的增产情况。根据贝克休斯数据,截至12月1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量已经达到了749口,比2016年5月的低点多了400多口,翻了一番。

  2017年11月底,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再次达成协议,将减产期限延长9个月,至2018年年底,这给原油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尽管仍面临美国方面增产的强硬压力,但原油市场在2018年料继续趋向平衡。

  美国未来增产潜力巨大

  根据EIA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美国页岩油库存井已攀升至3年来新高,达到了5946口。所谓库存井,是指已经完成钻井作业,仍需进行完井作业才能开采石油的油井。尽管库存井数量上升本身并不意味着原油产量的上升,但库存井数量显然表明美国未来页岩油产量增产的巨大潜力。如果油价继续上涨,那么这些库存井就可能迅速完井并开采出原油。考虑到美国库存井数量如此巨大,未来油价上涨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美国巨大的潜在产能始终是压在油价头上的一座大山。

  世界原油需求继续小幅增长

  近年来,世界原油需求增长有所放缓,综合OPEC以及EIA等机构的预测,2017年世界原油需求料增长约150万桶/日,而2018年世界原油需要求料增长160万—170万桶/日。OPEC预计,2017年4季度,世界原油需求将达到9750万桶/日,较2016年同期增加130万桶/日。原油需求增长的主力军仍然是中国,预计2017年四季度中国原油需求将达到1220万桶/日,较2016年同期增长30万桶/日。EIA预计,2017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长约16万桶/日,但2018年美国原油需求可能增长41万桶/日。

  总体上,考虑到美国税改大概率通过,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增长,2018年世界原油需求状况大概率要好于2017年。

  

 

  图为中国原油需求

  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

  2017年,在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联合减产的努力下,尽管面临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挑战,世界原油去库存仍然取得了明显进展。2017年三季度,OECD国家原油库存跌破了30亿桶通大关,达到了29.85亿桶,较2016年同期减少了0.82亿桶,同比下降2.67%。

  

 

  图为OECD国家石油库存

  美国原油库存水平下降则更为明显。截至2017年11月24日当周,EIA全美商业原油库存为4.53亿桶,较2016年同期下降0.35亿桶,降幅达到了7.2%;较今年1季度5.35亿桶的高位下降了0.82亿桶,降幅达到了15.3%。

  总体上,世界原油去库存取得了明显进展,在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明年继续坚持减产的情况下,世界原油库存有望继续下降,原油市场可能在未来2年内重新实现均衡。

  

 

  图为EIA商业原油库存

  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加剧

  根据上面的分析,从纯供需面的角度看,油价想要在2018年出现大幅上涨难度是相当大的,但是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明年油价风云再起也并非没有可能,中东局势可能成为影响明年油价走势的最大黑天鹅。

  总结与展望

  综上所述,由于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坚持减产, 2018年世界原油市场将继续趋近平衡,库存水平料进一步下降,原油基本面较2017年进一步好转。但美国页岩油增产的压力将继续加大,考虑到美国庞大的库存井数量,油价仍将受到有力压制,难以走出大幅上扬行情。

  最大的变数来自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如果2018年中东冲突规模扩大,则油价可能风云再起,走出一波可观的涨势。

  预计2018年原油指振荡区间为45—65美元/桶,建议投资者继续以区间振荡思路操作,并密切关注中东局势是否有升级迹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