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资金宽松不可持续 短期提防股市震荡

2018年01月09日 07: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续涨,上证综指收扬0.52%至3409.48点,深综指涨0.22%至1945.98点。由盘面看,个股表现较为均衡。在权重股中,地产、煤炭、钢铁、酒类、水泥等强势,但午后部分品种有所回落;在非权重股中,虽然下跌个股仍占多数,但尾市次新股已有起色。

  大型机构重仓的权重股中,除茅台等极个别品种强势外,多数2017年涨幅在100%以上的权重股这两天有所滞涨,如保险股等。2017年涨幅未翻倍的权重股则表现相对更猛,万科、保利、海螺水泥等均属于这种类型。

  大盘强势出人意料,这主要归功于资金面。周一Shibor利率再次全线下跌,其中1天期及7天期资金成本竟然创出八个多月来新低。在如今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我觉得这种情况有些过分了。

  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因资金的紧平衡应是金融资源合理配置的刚性需求。此外,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恰好接近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单这个因素也会影响我国资金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滑。我觉得市场资金面很快就会走向“中性偏紧”,所以投资者理应提防股市出现震荡。

  就操作而言,因如今主流机构正发力配置权重股、蓝筹股,所以投资者若持有此类个股且其2017年涨幅相对有限,那么一般可以留一留。不过,对于2017年涨幅过大的权重、蓝筹品种,那就得视情况而定了。一般来说,假如投资者总仓位过重,可优先考虑减仓;如总仓位并不重,那继续拿着也可以。

  对于非权重股,除非质地优异,年报有增长且预期今年业绩续增,否则就宜趁大盘冲高时减持。一旦哪天大盘出现较大震荡,行情好时并没涨多少的品种不见得就会抗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