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2017基金纵横江湖:易方达消费行业大象翩翩起舞

2018年01月10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A股市场如此坚定的结构性分化行情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回顾众多机构一年来的操作,买到牛股中途“下车”的不在少数,没买到牛股的也不在少数,而唯独从头到尾坚定持有牛股的少之又少,但这正是勇夺A股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所做的事情。优秀业绩更引发投资者追捧,该基金在去年一季度的管理规模还仅为23.57亿元,到了六月末就增加到64亿元,而到年底夺冠后更是继续猛增到133亿元。

  在易方达消费的冠军光环下我们看到,得到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可以说这是基金经理萧楠多年来专注消费行业研究工作的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完整过程。回顾易方达公司的历史,我们更加得以看到,这样的长期回报亮丽的基金在易方达公司里比比皆是,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好公司就在投资者身边。

  易方达消费去年业绩64.97%夺冠 风云市场中踏实显珍贵

  在2017年里,要说最令人瞩目的基金那就非易方达消费(110022)莫属了,而令人瞩目的原因不仅是它以64.97%的业绩成为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冠军,更多的则是它全年踏实、稳定的持股风格。

  从2017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该基金的持股风格与名字十分吻合,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上汽集团、索菲亚、洋河股份、小天鹅A、福耀玻璃皆为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而这样的持股也和当时的市场行情完美对接。

  在消费蓝筹股的行情推动下,易方达消费当季上涨15.85%,远超沪指的3.83%,而在二季度的市场震荡回调当中,不少投资者都选择了落袋为安或部分兑现的策略,但反观易方达消费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变化,却有增有减风格非常明晰,前四大重仓股全都进行了加仓,而格力电器、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正是白酒和家电两大行业的龙头代表,在这样的稳扎稳打下,二季度该基金又继续上涨了16.31%,而此时的沪指表现却是-0.93%,涨幅最高的中小板指数也仅为2.98%。

  在连续大涨之后,三季度消费行业的表现落后于资源有色等强周期板块,一时间让市场对于风格转换产生了强烈共鸣,即便如此,易方达消费还是坚守自己的重仓股,丝毫没有受到市场干扰,短暂的波动过后,消费蓝筹行情逐渐重回上升通道,再次成为市场的主旋律,易方达消费最终实现了全年涨幅64.97%好成绩,并一举夺得普通股基年度冠军。

  通过去年各阶段的对比可以看出,易方达消费对市场风格有着坚定和准确的判断,而这都要归功于基金经理萧楠。

  资料显示,萧楠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其最早任职基金经理是在2012928日,累计任职时间已经超过了5年,可见其资历之深。从2006年入职易方达开始,萧楠就从事消费行业的研究员,到消费研究组的组长,再到后来执掌基金产品,一直没有偏离过消费主题。

  在2016年年底时,萧楠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从基本面的角度看,消费行业里面的一些子行业,已经陆续触底反弹。比如白酒,库存水平持续降低,终端销售持续转暖,不少公司的治理结构还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但股价直到去年年底,都没有反应出这种基本面的变化。再比如家电,主流厂商的库存水平也在逐季好转,财务报表持续改善,而且竞争格局也向着优势企业集中。”可见萧楠很早就看好消费行业的投资价值。其本人也透露,在2014年底就已经把格力电器买满了,并在2015年重仓了白酒股。

  “不玩猜心游戏,坚持做长期超额回报。”萧楠表示,他不会因为市场这个阶段喜欢什么,就去追逐市场喜欢的东西。股票的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业绩回报,坚持寻找长期的、稳定的、内生的业绩回报,以及尽可能低的波动率水平,通过长期持有,获得长期业绩回报。

  优质平台打造优秀基金经理 规模常年领军行业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17日,是中国内地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为9600多亿人民币,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5760亿人民币,居于基金行业前三,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2524亿元,业内排名第一;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第五;专户管理规模1442亿元,排名第五。而在2016年和2017年,易方达始终保持在行情前三之内,这足以可见该公司丰富完整的产品线以及稳定扩张的规模。

  在今年行业更加注重非货币化的环境下,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基金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仍然以2704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

  除了易方达消费在今年获得了股基冠军外,该公司在债券领域也收获了很好的成绩。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全年实现了11.75%的增长率,一举成为2017年度债基业绩冠军,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B获二名。

  在2017年,易方达旗下共有7只基金收益率高于40%,13只基金收益率高于30%。与此同时,易方达固定收益产品业绩同样令市场瞩目,在过去3年和过去5年的全市场债券基金业绩榜中,易方达旗下不但各有4只基金名列前30强、成为上榜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而且收获了债券型基金五年期业绩冠军以及三年期业绩的第二、三名。

  从历史数据统计,易方达旗下已有2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翻倍,其中涨幅在100-300%之间的有14只基金,涨幅在300-400%的有4只,涨幅超过500%的有7只,最令人瞩目的是易方达科翔涨幅高达19倍,易方达科汇涨幅将近12倍,为投资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当然,能获取长期、稳定、优异的投资业绩,与易方达雄厚的投研平台以及公司多年来倡导的开放、民主的公司文化息息相关。“专业绩优”的品牌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同,相应地易方达的资产管理规模也长期领先,诠释了其“在长跑中胜出”的理念。据了解易方达的人士介绍,易方达的成功源于其拥有一支稳定而长期富有激情的团队,得益于其专业、专注、专心的精神。易方达基金内部资深人士则表示,成立近18年,易方达就干了一件事:基金管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