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2017年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整体稳步提升

2018年01月17日 16: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中国保监会今日公布的2017年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SARMRA)结果显示,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普遍通过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加强人员配备、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管理系统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公司风险管理能力。

  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已经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了SARMRA评估工作,分别评估了160家公司和139家公司,全行业共有172家保险公司获得了SARMRA评估得分。从2017年最新的评估得分、区间分布以及变化状况来看,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从平均分看,172家保险公司2017年的平均得分为75.45分,比2016年提升1.43分。其中,82家产险公司平均分为72.84分,比2016年提升2.12分;77家人身险公司平均分为77.34分,比2016年提升0.99分;13家再保险公司平均分为80.76分,比2016年下降1.2分。从得分分布区间看,全行业172家保险公司中,得分高于80分的公司有47家,比2016年增加12家;得分在70分到80分的有97家;得分70分以下的公司仅有28家,占比不到20%。从得分变化看,虽然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同公司存在差异,得分有升有降。参加2017年评估的139家公司中,剔除首次参加评估的14家公司,有80家保险公司的得分较2016年有所提升,有45家保险公司的得分较2016年有所下降。

  SARMRA是偿二代第二支柱的重要内容,其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越强,资本要求越低;风险管理能力越差,资本要求越高。这有助于引导和激励保险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要求,认真总结SARMRA评估经验,不断完善评估规则和评估机制,持续推动行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