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违规代持 两险企增资许可被撤销

2018年01月1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保监会发布两道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因股东在此前的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长安责任保险、利安人寿增资批复中相对应的股东增资许可被保监会撤销。

  保监会表示,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6)京民终270号),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保监会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发改〔2012〕733号)中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增资长安责任保险公司的1.05亿股的许可。

  同样,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利安人寿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11月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保监会决定撤销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关于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保监许可〔2015〕1260号)中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

  保监会表示,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上述两险企应完成变更手续。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