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上市险企规模保费再夺六个百分点市场份额

2018年01月1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保监会披露了去年前11个月保费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有13家险企原保费增速超过100%,有21家险企原保费负增长。从竞争态势来看,原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占据了行业的71.4%,有64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不足1%。

  引人注意的是,2017年前11月,四大上市险企规模保费市场份额为41.7%,较去年的35.3%大幅提升6.4个百分点。6.4个百分点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是个什么概念?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前11个月有53家中小险企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之和仅为6.23%。

  从备受市场关注的万能险来看,去年前11月,万能险同比增长-50.69%,占规模保费的比从2016年同期的34.3%大幅降至17.94%,下降16个百分点,万能险占行业保费的比值跌至两成以下。

  从11月单月数据看,2017年11月份单月保费总收入较10月环比增长4.01%,其中寿险公司单月保费收入环比略下降3.75%,同比增长4.11%,寿险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虽然持续下降,但是依然处于高位。

  竞争态势:

  64家公司原保费份额均不足1%

  随着监管强调“保险姓保”,各险企开始愈发重视原保费的规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7年前11月,原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新华、人保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原保费分别为4902.5 亿元、3428.7 亿元、1894.3 亿元、1694.5 亿元、1116.4 亿元、1088.1 亿元、1039.3 亿元、1030.1 亿元、833.2 亿元、760.9亿元。

  从原保费竞争态势来看,目前市场份额超过10%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份额分别为19.7%、13.8%。此外、原保费排名2-10名的寿险公司份额分别为7.6%、6.8%、4.5%、4.4%、4.2%、4.1%、3.3%、3.1%,对应寿险公司分别为安邦人寿、太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新华、人保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不难发现,原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高于3%。

  从寿险市场原保费整体的情况来看,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占据了行业的71.4%,其他75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占来了28.6%。有21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超过1%;有64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不足1%;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老七家” (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的原保费市场份额占了57.4%,较去年同期的57.5%,略微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四大上市险企去年前11月的原保费市场份额为44.41%,较去年同期的44.11%略有提升。

  从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来看,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新华人寿,市场份额分别为18.24%、14.09%、7.71%、5.88%、5.45%、4.98%、3.67%、3.67%、3.62%、3.52%,前十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70.8%。由此可见,大型险企规模保费份额不及原保费份额。

  从规模保费整体情况来看,有20家险企的市场份额超过1%,其他55家险企市场份额均低于1%。其中四大上市险企规模保费市场份额为41.7%,较去年的35.3%大幅提升6.4个百分点。6.4个百分点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是个什么概念?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有53家中小险企的市场份额之和仅为6.23%。

  对于2017年的保费数据,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表示,上市险企市占率继续提升,优势更加凸显。“我们判断有可能是134号文的新规开始产生影响,部分产品逐渐停售而上市险企影响相对较小。从2018年来看,上市险企在渠道和产品方面的优势将继续保持。”

  同比增幅:

  10险企规模保费降超五成

  从行业来看,去年前11个月,寿险公司原保费合计增速达21.1%。从单个公司来看,有13家险企原保费增速超过100%,但也有21家险企出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中融人寿、安邦养老、昆仑健康、君康人寿、恒大人寿、复星保德信、信泰、弘康人寿、中华人寿、太保安联健康、平安健康、德华安顾、东吴人寿前11月的原保费增速均超100%。

  从原保费负增长的险企来看,长城人寿、珠江人寿、渤海人寿、国联人寿、上海人寿、和谐健康、华汇人寿、中法人寿、中韩人寿、中意、新光海航、民生人寿、长生人寿、利安人寿等21家险企出现负增长。

  规模保费增速方面,在去年严监管的态势下,去年前11个月,寿险行业规模保费增速为-6%。在可对比的75家寿险公司中,有35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负增长。

  具体来看,太保安联健康、平安健康、中融人寿、陆家嘴国泰、德华安顾、君龙人寿、百年人寿、交银康联、中邮人寿、中银三星的规模保费增速分别为216%、168%、109%、95%、91%、54%、48%、44%、40%、40%。

  从规模保费负增长的险企来看,下降幅度前十的险企包括中法人寿、安邦养老、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前海人寿、弘康人寿、中华人寿、光大永明、渤海人寿、国联人寿,下滑幅度分别为-100%、-89%、-75%、-72%、-67%、-64%、-62%、-60%、-53%、-50%。

  单月增速方面,缴文超表示,2017年11月份,行业单月总保费收入略有增长,全年的增长势头已定。2018年开门红保费增速情况或并不乐观,但是对于公司价值影响较为有限,同时预计2018年上市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将持续增长,盈利状况也在不断改善,因此继续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维持“强于大市”的评级。

  万能险:

  占总保费比值降16个百分点

  在行业严监管的态势下,去年以来万能险保费增速以及规模保费占比均出现大幅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前11个月,万能险同比增长-50.69%,占规模保费的比从去年的34.3%大幅降至17.94%,下降16个百分点,万能险占行业保费的比值跌至两成以下。

  从具体公司来看,目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平安寿险、华夏人寿、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泰康、珠江人寿、建信人寿、太保寿险,该项保费分别为903.9 亿元、849.2亿元 、727.2亿元、 484.9 亿元、356.6 亿元、289.8 亿元、196.2亿元、152.5亿元、123.2亿元、119.6亿元。引人注意的是,这10家险企中,有5家该项保费出现超过50%的负增长。

  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例来看,瑞泰人寿、英大人寿、珠江人寿、昆仑健康、上海人寿5家险企该项保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位列寿险公司中的前五,占比分别为74.09%、61.10%、60.79%、56.02%、55.09%。

  从全行业来看,有34家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7.94%,另有35家公司该项数据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他公司没有万能险保费或因新成立而无可对比数据。

  还有多家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比低于5%,包括中英人寿、新华、太平人寿、幸福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友邦、中荷人寿、中宏人寿、中德安联、前海人寿、君龙人寿、中美联泰、汇丰人寿、工银安盛、招商信诺、中邮人寿等,这说明这些公司保费结构出现快速优化,万能险保费占比较低。

  缴文超表示,万能险保费占比处于低位,但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占比同比将有提升:2017年1-11月,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5536亿元,同比减少50.6%,其中11月单月新增的万能险保费收入为460亿元,环比增长8.38%;在寿险中,万能险保费占比为1 7.94%,比上月略增加0.6个百分点。万能险新规之后,万能险保费占比持续处于低位,行业保费结构不断改善,保障型产品占比上升,预计2018年万能险占比将有提升,主要因为万能险目前已经逐渐长期化,同时在今年开门红中万能险也做为了主推的主险存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