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了!人民币中间价报6.4335

2018年01月18日 08:46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1月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触及6.4138,创逾两年的新高。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372,创2015年12月11日以来最高。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37个基点,报6.4335。南京一市民表示,自己在2017年年初跟风兑换的10万美元,到现在亏损了近7万元人民币。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兑换10万美元,年亏近7万

  “去年做了一笔失败的投资,兑换10万美元亏了近7万。”南京市民徐女士遗憾地感慨。徐女士说,在2016年底及2017年初,当时唱空人民币的声音不绝于耳,自己卖了一套房子,手里有闲钱,就用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共兑换了10万美元,准备给儿子将来留学用。徐女士称,当时兑换汇率是6.91,10万美元花了约69.1万元。按16日中国银行的实时牌价,100美元对人民币的现汇卖出价是644.86元,那么,兑换10万美元大概需要64.5万元。

  徐女士称,兑换美元后,选择了一款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1.8%左右。“当时人民币各类理财产品超过5%的,如果算上一年来利差,差不多有2.2万,这样算来,兑换10万美元的这一年,我亏了近7万元。”

  换汇未必划算,等于放弃其它投资机会

  针对人民币近期的涨势,市场人士指出,有多重原因,首先是最近欧洲央行、法国央行、德国央行都纷纷采取行动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体系;另一个原因在于美元持续疲弱所致,业内人士称,在欧元区经济向好、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下,欧元对美元很可能延续涨势,由此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

  银行业内人士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出国旅游、留学等需求,其实没有必要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著名财经专栏作家、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认为,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中国市场还不具备外汇投资的条件。在换汇的过程中,投资者损失了效率,放弃了进入其他投资市场的机会,如果没有非常安全的套利空间或盈利模式,外汇投资只会增大风险。

  延伸阅读>>>

  美元的弱势是全局性的

  美元的弱势不仅体现在人民币方面,还体现以欧元为主的非美元货币方面。美元指数1月15日最低触及90.28这一3年来低位,与此同时,非美货币则集体狂欢,兑美元汇价纷纷逼近新高。最近,欧元兑美元汇价就突飞猛进连创1.20、1.21、1.22数关;英镑兑美元升至1.38一线,创下自2016年6月公投“脱欧”以来最高;美元兑日元也逼近了关键的110整数关口;澳元兑美元则升至逼近0.80关口。美元的弱势是全局性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