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初显

2018年01月22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钱箐旎

  

  银行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收官——

  成效初显 整治乱象“药不能停”

  经过专项行动,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发生变异,潜藏着新的风险点,要实现银行业的长治久安必须根除乱象产生的体制机制因素

  2017年,中国银监会启动的“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发生变异,也潜藏了新的风险点,要实现银行业的长治久安必须根除乱象产生的体制机制因素。

  9个月查出问题近6万个

  “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是指在银行业全系统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大检查。其中,“三违反”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等十个方面市场乱象。

  自2017年3月末以来,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三三四十”行动的背景有两个:一是,在银监会2016年7月份开展的“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力;二是,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各种矛盾开始集聚,银监会必须着手化解这些矛盾,并持续推动行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从银监会获取的专项治理情况显示,在“三违反”专项治理中,各级监管机构共检查发现问题11534个,涉及金额4.15万亿元,其中信贷、票据、同业和理财等具体业务领域的问题最为突出,内控及管理层面问题较多。在“三套利”专项治理中,各级监管机构共发现问题4060个,涉及金额3.78万亿元,主要集中在监管套利部分,突出表现在同业、理财(资管业务)、银信合作、部分表外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在“四不当”专项治理中,各级监管机构发现各类问题1.28万个,涉及业务金额6.16万亿元,主要集中于“不当交易”方面,涉及金额占比为96%。在“十乱象”治理中,各级监管机构共发现问题3.13万个(次),涉及金额3.56万亿元。

  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实际上,对银行机构进行的系列专项治理工作,既是对原有监管规定的重申,也是对重点领域监管要求的进一步明确,还是对银行业经营管理标准的一次全面梳理和体检。

  上述银监会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惩处不规范的经营和套利行为,严肃整治非法业务和高风险业务,让套利者无利可图,让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

  在监管重拳出击下,一些积累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一些突出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一些大案要案得到严肃查处,银行业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目前“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应较为充足。2017年前11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3.3万亿元,贷款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同期资产增速,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29.8个百分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也有所优化,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并继续保持正增长态势。同时,金融可获得性有所提高,用于小微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8%、44.9%和17.3%,增速均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同时,创新业务也回归理性。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银行间相互购买、代持理财产品的现象得到缓解,理财产品特别是同业理财累计净减3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2017年初减少5888亿元。

  通过专项整治,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影子银行”行为有所遏制,委托贷款中的“金融机构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89亿元,表外业务增速由过去的50%以上降到了19%。同业业务挤压出虚增的“泡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首次收缩,余额分别比2017年初减少2.8万亿元和8306亿元。

  监管高压仍将持续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2017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2017年3月份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定调强监管,强调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银监会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并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其中,对广发银行一次性罚没7.22亿元,对涉及该案的13家出资机构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整体案件罚没合计超过20亿元,对不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对于2018年的整治工作,银监会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将重点整治8个方面:一是公司治理不健全,包括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方面。二是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三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包括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等4个要点。四是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主要是与金融消费者权益直接相关的不当销售和不当收费。五是利益输送,包括向股东输送利益、向关系人员输送利益。六是违法违规展业,包括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4个要点。七是案件与操作风险。八是行业廉洁风险,包括业务经营和信息管理两个方面。

  “银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肃监管氛围,依法从严问责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那些问题查的不彻底、整改不到位、问责流于形式的加大处罚力度,真正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落实,坚决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