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河财险获批开业 甘肃渴求保险双牌照

2018年01月23日 10:36    来源: 时代周报     胡秋实

  1月9日,保监会发布公告,黄河财险的开业获放行。黄河财险成为今年第一家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黄河财险注册资本25亿元,由甘肃省本地国有企业甘肃公旅航集团为主要发起人,持股20%,股东中还包括兰石集团、白银有色等甘肃国企,以及大名城股份、甘肃远达投资两家民营股东。

  作为甘肃省首家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甘肃省对牌照申请高度重视。同时,甘肃省于2017年5月提出筹建敦煌人寿,谋求寿险牌照。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甘肃公航旅集团,对方表示关于寿险牌照尚无确切消息。白银有色投资者关系处还称,未来投资问题可关注公告。

  北京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监会曾提到过政策倾向于内陆无牌照省份,保险牌照对于地方国有资产平台有较大意义,不过财险的发展需要不少时间,有待于股东资源的扶持。

  今年首家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

  自去年实施严厉监管以来,保险公司批筹及开业数量明显下降。黄河财险2016年中获得批筹,时隔一年半获批开业,是今年首家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

  黄河财险是甘肃省首家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分别在北京、兰州同时设立总部。采用混合所有制形式,共有9家股东,其中上市公司股东有5家。除主发起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外,还有中铁建投、名城地产、兰石集团、白银有色、中交建设、读者传媒、甘肃远达投资、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等8家企业。

  黄河财险的甘肃省内股东占比64%,外省股东占比36%;国有企业7家,民营企业2家,国有资本占比78%,民营资本占比22%。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为主发起人,占股比例20%,是第一大股东。上海大名城股份持股14%,为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全称“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原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增资变更设立的集建设、经营、投融资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独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

  黄河财险董事长将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担任。石培荣曾任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等职。黄河财险总裁人选为程蕖,从事保险工作23年。

  在经营策略上,黄河财险表示,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充分发挥股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大力创新发展工程保险。

  黄河财险还提出“三步走”战略,公司成立前3年,快速进入并深耕甘肃市场;用5-8年的时间,稳步进入西北等目标市场;通过10年以上的努力,完成全国布局,跻身全国财险行业第二集团。

  前述北京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甘肃省经济发展状况恐与发达地区有所差距,财产险业务的发展或许更倾向于与股东方有所契合的工程保险。

  筹建敦煌人寿

  黄河财险汇聚了甘肃省几大国有企业,除了甘肃公航旅集团,还有兰石集团、白银有色等。

  其中,兰石集团是“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合并而成,被誉为“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白银有色集团是甘肃省和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重点支柱企业,被誉为共和国有色工业“长子”。

  甘肃省一直缺少保险牌照,甘肃省政府亲自力推保险企业的筹建。除了黄河财险外,还将筹建寿险公司“敦煌人寿”。

  2015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列入十大重点工作,2015年8月,甘肃省政府决议,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为主体发起成立黄河财险,并且由时任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担任组长,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等单位成员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5月,甘肃省政府的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敦煌人寿筹建方案”,要求省金融办要指导甘肃金控集团科学设置股权结构,精心选择有资金、有实力、有诚信的大企业入股,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年11月,敦煌人寿(筹)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内国企募股路演。甘肃保监局、甘肃省金融办以及甘肃金控等20多家甘肃省国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路演。

  据介绍,敦煌人寿(筹)将着力构建国有资本占主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科学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将设置甘肃、上海双总部。

  有接近保监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内陆的保险公司筹备是获得政策倾向的,而甘肃政府如此重视并推进,寿险牌照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